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上海植物园发布3月中旬花讯
时间:2017-03-13  来源:上海植物园  作者:陈洁  点击:

  江南春晓,满园芬芳。上海植物园里的春花,一茬接着一茬,争着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留在明媚的春光里,也留在游人的记忆中。申城三月中,天更暖了,花也更多了。

  1、桃 Prunus persica

    蔷薇科李属落叶乔木。“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上海植物园的桃林,虽没有“十里”之规模,但也是烂漫得很。‘早绯红’桃、山桃、‘合欢二色’桃、白花山碧桃、粉红山碧桃等已陆续开花,白的、粉的、绯红的,已是姹紫嫣红一片。

    观赏地点:蔷薇园

  2、樱花 Prunus Subg. Cerasus

    蔷薇科李属樱亚属落叶乔木。三月中旬的樱花,除了钟花樱下的几个品种色彩较为艳丽外,大多不似早樱那般夺人眼球,淡雅别致,也有另一番风情。

  2-1 牡丹樱 P. campanulata ‘Polypetalus’
    花红色,复瓣,花朵下垂且密集。

  2-2 樱桃 P. pseudocerasus
    花白色,较为繁密,开得快,谢得也快,花期不过1周。

  2-3 迎春樱 P. discoidea
    花朵下垂,粉色,密集,花瓣先端颜色较深,似晕开的胭脂,十分秀气。

  2-4 尾叶樱 P. dielsiana
    萼片较长而反折,花白色或粉红色。其下品种金源樱花P. dielsiana ‘Hunanjingyuan’花淡紫红色,其花瓣边缘一道色彩较红,仿佛精心勾勒的“唇线”一般精致。

  2-5 毛樱桃 P. tomentosa
    灌木或小乔木,叶片被毛;花较小,粉红色。

    观赏地点:蔷薇园

  3、美人梅 Prunus × blireana ‘Meiren’

    蔷薇科李属落叶小乔木。美人梅是最后一批的梅花了。花粉红色,花朵中心颜色深,开花较为繁密。

    观赏地点:蔷薇园、2号门绿化示范区

  4、贴梗海棠 Chaenomeles speciosa

    即皱皮木瓜,蔷薇科木瓜属落叶灌木。枝条密集而微扭曲,具刺;花红色,花梗极短,花仿佛贴生在枝干上。

    观赏地点:蔷薇园

  5、山茱萸 Cornus officinalis

    山茱萸科山茱萸属落叶乔木或灌木。顶生伞形花序,先叶开放,花小黄色,花瓣反卷而雌雄蕊探出,盛开时宛若一颗黄色的绒球。核果长椭圆形,红色至紫红色。

    观赏地点:槭树园

  6、铁筷子 Helleborus

    毛茛科铁筷子属多年生草本。萼片5,花瓣状;花瓣5,变态成为杯状的蜜腺,着生于萼片基部,蜜腺内存放着花蜜。品种繁多,花色、花形变化丰富。

    观赏地点:牡丹园旁的樟树林

  7、夏雪片莲 Leucojum aestivum

    石蒜科雪片莲属多年生草本。原产欧洲中部及南部。叶长剑形;花灯罩形,下垂,白色,花瓣顶端有一黄绿色斑点。

    观赏地点:2号门绿荫轩

  8、天葵 Semiaquilegia adoxoides

    毛茛科天葵属多年生草本。掌状三出复叶;小叶三深裂,深裂片又有2-3个小裂片。花小,花梗纤细;萼片白色,狭椭圆形;花瓣匙形。块根可入药。

    观赏地点:散布于林下各处

  9、刻叶紫堇 Corydalis incisa

    罂粟科紫堇属多年生草本。叶具长柄,二回复叶,二回羽片三深裂,裂片具缺刻状齿;总状花序,花多,紫红色至紫色,外花瓣顶端圆钝,下具鸡冠状突起。

    观赏地点:散布于林下各处

  10、二月兰(诸葛菜) Orychophragmus violaceus

    十字花科诸葛菜属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因农历二月前后开蓝紫色花,故也称二月蓝。花紫色、浅红色或褪成白色,花瓣宽倒卵形。是良好的林下、林缘、路边植被。

    观赏地点:散布于林下、路边各处

  11、矮紫杉 Taxus cuspidata var. nana

    红豆杉科红豆杉属常绿灌木,为东北红豆杉的变种。叶线形,背面有两条灰绿色气孔带;球花单性,雌雄异株,单生叶腋,雄球花有雄蕊9-14枚。树形矮小,树姿秀美,终年常绿;假种皮鲜红色,异常亮丽,观赏价值高。

    观赏地点:松柏园

  12、烟火花Porphyrocoma pohliana

    爵床科Porphyrocoma属多年生常绿亚灌木状草本。穗状花序顶生,花序由苞片聚集形成松球状,苞片弯曲成瓦片状,红至暗红色,层层重叠,花朵自苞片伸出,紫红色,形如四散的烟火。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一)

  13、山棕(矮桄榔) Arenga engleri

    棕榈科桄榔属丛生灌木。叶羽状全裂,叶轴三棱形;花序生于叶间,多分枝,分枝螺旋状排列;花雌雄同株,雄花稍大。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一)

  14、鸳鸯茉莉 Brunfelsia acuminata

    茄科番茉莉属灌木。花初开为蓝紫色,后变为白色,同株上能同时见到蓝紫色和白色的花,又叫双色茉莉。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一) 

  15、康平寿(康氏十二卷) Haworthia comptoniana

    百合科十二卷属多肉植物。原产南非开普省。无茎,肉质叶约20片排列成莲座状;叶尖端三角处正面褐绿色有浅色方格斑纹。小花白绿色,排列成松散的总状花序。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二)

  16、铁海棠(虎刺梅) Euphorbia milii

    大戟科大戟属蔓生灌木植物。茎多分枝,具纵棱,密生硬刺。花序2或8个组成二歧状复花序,生于叶腋。所见红色部位为其苞片,肾圆形。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二)

  17、令箭荷花 Nopalxochia ackermannii

    仙人掌科昙花属植物。茎扁平呈披针形,形似令箭,花似睡莲,故名令箭荷花。白天开花,夜晚闭合,一朵花仅开1至2天,花色丰富。原产美洲热带地区,以墨西哥最多,中国以盆栽为主。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二)

  18、黄杨 Buxus sinica

    黄杨科黄杨属灌木或小乔木。头状花序腋生,雌雄同序,上部1朵为雌花,下部数朵为雄花,花密集,花药黄色。

    观赏地点:槭树园大草坪

  19、红花檵木 Loropetalum chinense var. rubrum

    金缕梅科檵木属常绿灌木。小枝与叶有星毛;花3-8朵簇生,紫红色,花瓣4片,带状。耐修剪,耐蟠扎,可用于绿篱、制作树桩盆景。

    观赏地点:槭树园

  20、山茶 Camellia japonica

    山茶科山茶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嫩枝无毛;叶革质,上面深绿色,下面浅绿色。花顶生,红色,无柄。原产我国,品种繁多,各地广泛栽培。

    观赏地点:杜鹃园

二月兰

山茱萸

尾叶樱

 

相关信息:

  • “报春使者”白玉兰,悄然绽放上海植物园 2017-02
  • 上海植物园钟花樱 2017-02
  • 2017上海(国际)花展盆景展扬帆起航 2017-02
  • 新年新起点,2017上海(国际)花展招展会在上海植物园 2016-12
  • 低碳环保,绿色出行——“最美徐汇健康骑游”活动 2016-12
  • “2017年第四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员大赛”徐汇区初 2016-12
  • 2016上海植物园环保艺术作品展,带您领略草木之情 2016-12
  • 上海植物园将承办“第二届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名 2016-10
  • “美艳的花猫”——艳斑苣苔属植物绽放上海植物 2016-10
  • 《沙漠盛宴》主题景点,用创意挑战你的味蕾 2016-10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