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举行中国科学院“名园名花展”
时间:2016-05-09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  点击:

  晨报讯 (记者 闫笑然)最美丽的沙漠使者、沙漠中最香的树、沙漠中的“樱桃”……昨日,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举行中国科学院植物园科普活动——“名园名花展”,展出了新疆最具特色的沙漠植物。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植物园科普网络委员会发起,自2012年起每年选取一个植物园作为重点展示,展示其具有观赏性、代表性的主题植物。吐鲁番沙漠植物园是新疆惟一入选园区,也就是说,这是新疆首次承办的全国性植物园名花展。

  我国有1200多种沙漠植物,而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就有700余种,这些沙漠植物各有特色,它们用盎然生机为荒凉的土地增添了靓丽的风景。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建于1972年,园址坐落在盆地腹心经过治理的流沙地上,面积约500亩。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植物园,俗有“风库”、“火洲”之称,风沙流速度居全国沙漠之首。

  据了解,自2012年起,“名园名花展”分别举办了昆明植物园茶花展、武汉植物园菊花展、北京植物园牡丹花展以及南京中山植物园槭树展。

  最美丽的沙漠使者:沙拐枣

  很多人以为沙拐枣是一种枣树,其实它是一种固沙造林先锋树种。记者在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看到,成片的沙拐枣姹紫嫣红地盛开着,如红色水泡状的是泡果沙拐枣,边缘有锯齿状花纹的叫红果沙拐枣……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吐鲁番植物园副主任段士民介绍说,5月是沙拐枣开花的季节,一般来说荒漠植物花期比较短,平均半个月左右就会凋谢,而沙拐枣能开花一个月,加上它超强的抗旱能力,被称为沙漠中最美丽的使者。

  分布与特点:中国西北各省区荒漠地带都有分布,种类较多,有20余种,其中多数为小灌木,高50厘米至150厘米。

  沙漠“樱桃”:白刺

  白刺有大白刺和小白刺之分,大白刺的果实有花生米大小,酸甜可口。白刺枝条一般高20厘米至50厘米,7月果实成熟,远远看上去如樱桃,故有“沙漠樱桃”之称。

  白刺根系非常发达,有主根深入地下,又有细长的侧根横向延伸,一旦扎下根就会繁殖开来。它的种子还常常跟随食用它的动物或者鸟四处安家。它种子表面有一层骨质的内果皮保护,形成坚硬的果核,种子不会轻易腐烂,在严酷的荒漠环境中成为了最富有传奇色彩的沙漠果实。

  分布与特点:白刺又名酸胖,分布于陕西、内蒙古、新疆、西藏等地。常匍匐地面生长,耐旱、喜盐碱、抗风。

  沙漠中最香的树:沙枣

  沙枣别名七里香、十里香,因沙枣花特别香,有“沙漠桂树”之称。昨日,记者在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看到,沙枣树木已经结果,果实绿色,如米粒大小。

  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潘伯荣介绍,沙枣果实成熟后是黄色的,味酸甜,微绵。沙枣是南疆地区种植较多的荒漠植物,叶和果是羊的优质饲料。

  分布与特点: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5米-10米,分布于东北、华北及西北,常生于沙漠地区。可作水土保持、防沙造林的先锋树种;果实食用或酿酒、熬糖。

  出油量最大的沙漠植物:刺山柑 

  刺山柑在年降水量不到50mm的极端干旱荒漠中仅依赖于自然降水,就能繁茂生长,在植物界属于“顶级耐旱高手”。

  潘伯荣说:“刺山柑的果实就像微型西瓜,黑籽红瓤,微甜。因老鼠喜欢吃,加上瓜的形状像老鼠,又名老鼠瓜。”

  据介绍,刺山柑是一种优良的野生油料植物,其种子油脂量高达27.3-37.6%。据测定,刺山柑的种子富含油脂,4公斤种子可榨油1公斤,与油菜籽的出油率接近,可开发食用油。多年生刺山柑一株植物平均产种子1公斤以上,按照1亩地种植56株计算,可产种子56公斤、14公斤油。

  “据测量,它的亚油酸含量很高,对心脑血管有保护作用。”潘伯荣说。

  分布与特点:刺山柑别名野西瓜、老鼠瓜,蔓生灌木,长1-2米,分布在新疆、西藏,多生长在荒漠和半荒漠地。

  最值钱的沙漠植物:肉苁蓉

  《本草纲目》记载肉苁蓉这个奇怪名字的来历称:此物补而不峻,故有从容之号。意思是它温而不热、暖而不燥,不容易补过头。肉苁蓉药食两用,有“沙漠人参”之称。

  肉苁蓉是一种寄生植物,多寄生在沙漠树木梭梭根部。虽然寄生,它长得却很“高大”,高的有1.6米左右,矮的也有40厘米左右,其中大部分根茎都在地下。

  记者查询了解到,自2014年起,新疆肉苁蓉产量(鲜品)达到1万吨以上。

  分布与特点:属濒危种,主产于新疆、内蒙古阿拉善盟,甘肃、宁夏也有分布。

  沙漠卫士:梭梭

  我国梭梭有两种:一种叫白梭梭,一般生长在沙丘上;另一种就叫梭梭,分布范围则十分广泛,沙丘、沙地、戈壁、盐碱地等都有生长。

  梭梭树冠发达,根丛强大,防风固沙能力高。它的浅层沙层水分条件较好,伴生植物较多,它们与沙子形成了沙结皮,防止地面起沙。因梭梭的存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成为中国面积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 奠定了梭梭“沙漠卫士”的至高地位。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潘伯荣介绍说,梭梭是沙漠地区居民薪柴的主要来源,被称为梭梭柴,还能当作牲畜饲料。

  分布与特点:抗旱、抗寒、耐盐碱性。

  沙漠之花:红柳

  在吐鲁番沙漠植物园,记者看到一大片“红云”点缀在绿色植物丛中,它就是红柳。

  红柳叶细如丝缕,生命力顽强,它的根很长,可以吸到深层地下水。一般夏秋两季开花,有时一年开花3次,又叫三春柳。

  分布与特点:乔木或灌木,高3米至6米;分布于西北、东北、华北。生在盐土、砂土、粘土荒漠。固沙造林植物;枝条编制箩筐;嫩枝含单宁,可提取鞣料;枝叶入药,能解热透疹,祛风去湿。

  沙漠植物之王:胡杨

  由于生存环境的恶劣,沙漠植物通常都很矮小,惟有胡杨高大挺拔,具有王者风范。新疆塔里木河流域是中国胡杨的主要分布区,塔里木盆地胡杨林因此成为世界上分布最集中、面积最大的胡杨林。

  潘伯荣介绍,胡杨树的寿命为100年至300年,最长约500年。它之所以有千年寿命的传说,大概是因为胡杨树地下根系发达,可以形成一大丛相生相继的大家族,使得大家以为看到的都是同一株树,故有长寿树之称。

  胡杨的根系强大,主根能深入地下6米之多,侧根更密织如网,长的可达几十米。即使死后,它的根系仍紧紧抓住沙土而屹立着,便有了“千年不倒”的美誉。

  分布与特点:耐旱耐涝,生命顽强,生长在极旱荒漠区,是自然界稀有的树种之一。

沙拐枣

白刺

刺山柑

沙枣

肉苁蓉

梭梭

红柳

胡杨

 

相关信息:

  • 第四届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名园名花”展暨2015南 2015-11
  • 新疆吐鲁番沙漠植物园“西北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 2014-08
  • 新疆本土植物濒危状况评估会议在吐鲁番召开 2014-08
  • 第二届中科院植物园名园名花展武汉植物园菊花展 2013-1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