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第二届中科院植物园名园名花展武汉植物园菊花展开幕
时间:2013-11-06  来源:武汉植物园  作者:  点击:

115日,第二届中科院植物园名园名花展武汉植物园菊花展开幕,展期截至到1125日,将展出大小菊花5万盆,菊花品种1000多个,菊花的数量和展示面积都有所增加,菊展的规模达到历年菊展之最。本届菊展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植物园科普网络委员会主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承办,旨在集中展示武汉植物园在菊花种质资源收集保育方面的成绩,展示菊花在传统文化、园艺观赏、实用价值、科研成果方面的内容,向公众传播菊花科普知识。 

第二届中科院植物园名园名花展武汉植物园菊花展以“金菊绚满园”主题,共计展示武汉植物园收集保育的菊花1500余个品种,涵盖了5个瓣型、30个花型以及8个色系,展示大小菊花共5万株。展览主要围绕菊花传统文化、园艺观赏、科研进展等方面,以菊花品种展示、菊艺展示及菊花景观展为主要内容。本届金秋菊展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菊花品种达1000多种,珍品云集,西安世园会菊花竞赛展览获奖品种‘鹤舞祥云’、颜色最丰富的菊花‘绿衣红裳’、颜色最深的墨色菊花‘墨荷’、神农架稀缺植物‘神农香菊’一一惊艳亮相,还有‘汉宫秋’、‘大芳红云’、‘玉楼人醉’、‘白毛刺’、‘洹水明珠’等珍品菊花争奇斗艳。大菊姿态各异,小菊也缤纷多彩,武汉植物园还展示了20个品种的小菊,红、黄、紫、粉、白等各色小菊将园区装扮的色彩斑斓。今年还增加了塔菊、大立菊、悬崖菊、盆景菊等艺菊两百多盆,大大地丰富了菊花的展示类型。     

本届菊花展分为1个室内展馆、3个室外展区、10个主要景点以及法桐大道、花径广场大道的菊花花带。其中中心草坪、法桐大道、花境大道为新增展区,展区总面积共3000平米,展出面积为历年之最。主展区菊花圃以展示丰富的菊花品种为特色,开辟了珍品菊花展示区、小菊展示区、艺菊展示区,方便市民观赏。园艺师利用“琴、棋、书、画”四大古典元素在菊花圃布置了四个主景点,其中,景点“菊有千秋”入口用打开的书本造型作为道具摆放珍品菊花,在景点内部精选了500盆珍品菊花按照菊花的5个瓣类、4大色系布局成小篆字体的“菊”字,整个景点书香与菊香交融,古朴大气。以“画”为创意的“金蕊秀姿”景点,将真实的菊花布置在镂空的画框中,虚实结合,仿佛菊从画中来。今年菊展还首次增加了食用菊花和药用菊花的展示。花境大道展区用药罐、药柜、背篓等园林饰品、盆器展示了杭白菊等食用菊花和神农香菊等药用菊花。 

为了营造菊香满园的氛围,今年的布展增加氛围的营造,园区的部分主干道用大小菊和时令花卉装扮一新,在花径广场,6个用红白黄三色菊花做成的菊花拱门热情地迎接游客的到来。在中心草坪,园艺师利用雕塑和扎景的手法制作了大型开屏孔雀造型,用500盆色彩各异的小菊花装点成孔雀开屏的羽毛,呈现出勃勃生机之象。法桐大道两旁,红、黄两色的悬崖菊组成菊花花墙,营造出强烈的视觉冲击。 

为了丰富本届名园名花展的内容,武汉植物园还围绕菊花开展了一系列内涵丰富、科普性强的文化活动。菊花插花课堂、食用菊花制作表演及展示、菊花茶艺表演、武汉市斗菊擂台赛等活动将陆续展开。 

武汉植物园菊花圃于2009年建立,当时成为武汉市首个集科研、观赏、游览、科普为一体的花卉专类园。经过4年的收集和保育工作,目前武汉植物园菊花圃收集和保育的品种已经达到1500种,建成华中地区展示菊花品种多样性、进行菊花研究的重要基地。

活动1.jpg

活动现场

活动2.jpg

活动现场

 

相关信息:

  • 武汉植物园携手武汉风景园林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2014-05
  • 菊花展-武汉植物园 2014-04
  • 武汉植物园发明用土壤藻类去除城市空气中悬浮颗 2014-04
  • 武汉植物园邀请中国地质大学花协共辟郁金香原生 2013-1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植物园分会场“2016青年植物学者研讨会”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