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优秀学员报告

赴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园林园艺学习报告

分类信息:园林园艺-2016   时间:2016-12-07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陈燕  浏览:次   [打印][关闭]

 摘要:通过在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近3个月的学习交流,以及英国各植物园及相关花园园林的参观学习,深入了解世界最先进的英国园林园艺技术和管理方式,重点探讨了如何更好发挥、发展植物园保护、科研、科普、规划设计及经营管理等5大功能,结合北京植物园自身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提出了发展建设性建议,希望提高中国植物园的园林园艺水平。同时也对北京园林行业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思考、提出了建议。

一、        出访基本情况

北京市植物园植物研究所陈燕同志于2016.05.2008.20日赴英国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实用园艺”项目学习。出访期间,严格按照行程计划和英方的工作安排,开展各项学习活动。2016.05.20日抵达英国伦敦后,于2016.05.2005.31日,分别进行了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Kew Garden)、邱园地区分园韦克赫斯特(Wakehurst)、英国伦敦切尔西花展(Chelsea Flower Show)及英国威斯利植物园(Wisley Grden)等植物园及园艺花园的参观学习;2016.06.01日从伦敦飞抵爱丁堡,于2016.06.0208.19日,分别在爱丁堡皇家植物园(RBGE)苗圃、树木园、岩石园、温室、植物记录及草本园等6个部门进行学习工作,期间也进行了RBGE标本馆、图书馆及其他3个地区分园(BenmoreLoganDawyck)的参观学习。

二、        收获与成果

通过工作学习,感受到英国园林园艺的发展脉络主要有以下:(1)英国位于欧洲大陆西北面,面积244.82平方公里,位于北纬5058°之间,陆地几乎被海洋包围,整个陆地部分呈现温带海洋性气候,植物以槭属、山毛榉属、杨属、栎属、梣属等温带落叶阔叶林为主,并在大西洋沿岸孕育出欧石南属、岩蔷薇属、染料木属等小灌木荒原,史前时代反复的冰川作用摧毁了大多数原始群,本土植物资源并不丰富,其整个苏格兰地区分布的物种不及我国云南省物种的1/3;(218-19世纪,随着英国工业革命的发展和殖民扩张,大航海时代到来,英国东印度公司的成立使很多植物猎人也加入了植物探险的队伍,到世界各地,特别是具有“世界园林之母”之称的中国大量采集植物,收集报春、杜鹃、绿绒蒿、龙胆、山茶、腊梅、绣球、血皮槭等大量植物种类;(320世纪,英国植物、园艺学家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培育出无数适合英国的花卉植物品种,造就了一个拥有品种最丰富、艺术水平最高的花园王国;(421世纪随着环境危机的出现,英国在继续保持高水平园艺技术的同时,将生物多样性和植物保护作为其发展方向。本次培训主要在爱丁堡皇家植物园(RBGE)进行,期间参观了英国其他著名的植物园和世界著名的切尔西花展,故主要收获成果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一)植物园规划建设概况

1、 邱园

邱园建立于1759年,位于伦敦西南部的泰晤士河南岸,是世界文化遗产,面积约120ha 1965年在50km远的苏沙斯(Sussex)区开辟了一个240haWakehurst卫星植物园(包含千年种子库MSB)

邱园为收集展示丰富的植物种类及优美的植物景观,设有多个不同类型的花园,有规则式的女王花园,有自然式的公爵花园,也有植物主题的水生花园、树木园杜鹃园杜鹃谷、竹园、玫瑰园、草园、系统分类园、岩石园、日本风景园、柏园等。这除了丰富的植物种类,其绿色透景线和不同风格的建筑为邱园增色不少。邱园有3条宽阔深长的透景线,透景线为宽阔的草坪大道,两侧为各种高大的乔木,游人既可以徜徉在草坪上享受温暖的阳光,也可以行走在林荫下躲避酷日。即中国塔透景线、塞恩透景线和雪松透景线,它们构成首尾相连的三角形,形成参观游览的骨架系统,游人能很方便地通过这些透景线到达参观景点。维多利亚时代的棕榈温室、建设近40余年的温带温室、半地下式的威尔士王妃温室以及外形独特的戴维斯高山植物馆,这些建筑收集来自热带、亚热带、极地高山地区等世界各地的植物,形成标志性建筑景点的同时,为邱园收集展示丰富的植物种类提供了理想的场地。

邱园是世界著名的植物学和真菌学知识的中心,拥有34000种类群、4900属、14000种活植物收集,标本馆馆藏标本量达700万份、模式标本25万份。科学研究主要集中在植物系统分类学。

邱园正在执行的呼吸星球”计划中,将科普教育作为七大战略之一,旨在世界范围内宣传和传递基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最终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呼吁公众参与植物保护恢复战略,提高公众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能力。

 ad.png

ab.jpg

af.jpg

全文请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渗入英国人血液里的园林园艺 下一篇:“园艺实践”培训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