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消息报道

2017年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顺利结课

分类信息:园林园艺-2017   时间:2017-11-17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郗厚诚  浏览:次   [打印][关闭]

    2017年11月15日,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研中心举办了结业仪式,为期两周的培训至此画上了完满的句号。

    此次培训由中国植物园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共同承办。邀请到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英国爱丁堡植物园高级主管Martyn Anthony Dickson、高级园艺师David Peter Tricker,浙江理工大学胡绍庆教授,西南林业大学伍建榕教授,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林园艺部部长施济普博士等担任授课老师。来自全国13家植物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公司企业的21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为期15天,课程分为24个专题。在昆明期间的课程包括:植物的繁殖技术—播种与扦插、修剪技术、种植技术和生境管理;植物的园林景观配置、植物园植物常见病虫害的识别与防治;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及其专类园的规划与建设、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采集规范、植物园栽培条件下植物的繁殖策略及如何从自然界中发掘园林植物新品种等。在版纳期间的课程包括: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理念与实践;植物科学信息管理;专类园建设管理及景观提升;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繁育;园林工具、机械使用;热带典型植物科属识别,热带植物就地和迁地保护地考察以及版纳植物园的主题植物展等。课程设置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形式多样,包括报告、实践、讨论等,学员充分互动,并注重实践能力的提升。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孙起梦(南京中山植物园)和刘亚军(长沙市达林造园有限公司)代表全体学员表达了对全体培训老师的感谢,并谈到了自己的收获和感受。杨婷婷和王晓静代表授课教师发言,感谢学员对培训班的支持,并会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课程。昆明植物园王世琼副主任发言,对本届培训班的学员的学习态度和团结协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中国植物园联盟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胡华斌副主任进行总结发言,希望大家以培训班为契机,继续互相学习和交流,并把学习的收获带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为中国植物园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最后,胡华斌秘书长和王世琼老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中国植物园联盟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已经举办了5届,131名学员从全国各地汇聚而来,又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为中国植物园及相关单位培养了一批具有较高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的人才,获得了相关领域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结合教师评分、学员互评和笔试三项的成绩,此次培训班将评选出三位优秀学员,将于明年远赴英国爱丁堡,参加由中国植物园联盟和各自单位共同资助的为期三个月的园林园艺培训。

DSC02730_副本.jpg

Martyn 老师为学员授课

DSC02858_副本.jpg

学员在昆明植物园进行实践

DSC02714_副本.jpg

孙卫邦老师为学员授课

图1施济普老师授课_副本.jpg

施济普老师在版纳植物园为学员授课

图2热带植物识别_副本.jpg

学员在版纳植物园进行热带植物识别实践

图3园林机械使用实践_副本.jpg

园林机械使用实践

图4颁发结业证书_副本.jpg

结业典礼

   图:肖云学 姜立举 郗厚诚 马兴达 杨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17中国植物园联盟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开班 下一篇:2018年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在沪正式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