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消息报道

我和植物有个约会 ——2016年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在天目山开班

分类信息:植物分类-2016   时间:2016-06-14  来源:上海辰山植物园  作者:冯时  浏览:次   [打印][关闭]

  6月12日晚上8时,由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植物园联盟2016年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在浙江临安西天目山实训基地开班。来自江西、安徽、湖北、云南、北京、上海、香港特区等19 个省市区的39家植物园(树木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企事业单位的49名专业学员如约而至,与老师们共同经历这次为期15天的植物分类学系统培训。

  学员和老师们顾不得旅途劳累和大雨磅礴,争分夺秒在报到日当天晚上就举行了简短而朴素的开班式。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研中心副主任马金双研究员主持开班式并讲话。马老师首先热忱欢迎全国各地学员们的到来,并提出3点希望:希望学员掌握植物分类原理和识别方法,并结合野外实习、标本鉴定、影像拍摄和信息化手段应用,提高鉴定能力和技巧;希望通过半个月的系统学习和交流讨论,增进友谊,教学相长;希望学员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不忘初心。随后,中国植物园联盟代表刘景欣,各位授课老师和工作人员分别做了自我介绍。

  简短的开班式后,杜诚老师结合自身长期的野外实践经验,做了《野外工作注意事项》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安全注意事项,就如何防范有毒植物、毒虫毒蛇,如何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等提出了建议;还介绍了野外实践的使用工具,标本采集和制作方法,并强调严格执行在实习专区内适当地采集非珍稀保护植物等标本采集原则。

  为期半个月“第三期中国植物园联盟分类与鉴定培训班”,学员将学习《植物分类学原理与方法简介》、《命名法规与植物拉丁名》、《被子植物分类》、《信息化植物资源调查与分类管理》等15门理论课程(60多课时),6次天目山野外实践与标本采集(50多课时),4场学术报告(共10多课时)以及学员知识竞赛、讨论答疑、摄影赏评、考试(野外、理论)等科目。每天的培训时间将超过12课时,学员们正以饱满的热情来迎接又一期魔鬼训练营! 

  中国拥有超过3万种种子植物,植物分类学是植物学研究的基础,是植物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中国植物园联盟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连续举办三届,已逐步成为国内植物分类学培训的标杆,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作为承办单位,将继续以“唯实、唯真”的教学精神,致力于培养植物分类工作的一线骨干。

01 合影.jpg

全体人员合影

02.jpg

马金双研究员开班致辞

03.jpg

杜诚老师介绍培训班注意事项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走进吐鲁番——植物园解说系统规划设计培训班顺利结课 下一篇: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中国植物园联盟2016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顺利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