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成功举办第五届国际植物园协会亚洲分会暨东亚植物园网络会议
时间:2014-10-22  来源:办公室  作者:  点击:

  2014年10月18—19日,第五届国际植物园协会亚洲分会暨东亚植物园网络会议在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召开。来自亚洲及英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植物园、科研机构、大学、政府部门和非政府组织150余位专家和官员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国际植物园协会亚洲分会暨东亚植物园网络主办,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共同承办,中国植物园联盟、中国环境学会植物环境与多样性专业委员会、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等联合协办。会议主题为“植物园在构建生物资源服务能力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府党组成员徐南平,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国际植物园协会主席Vernon Heywood教授,中国科学院洪德元院士、陈晓亚院士等出席了大会。

  开幕式上,徐南平表示,加强植物园建设,推进植物科学研究与应用,对促进科技创新、科普教育、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会议展示科研成果,交流学术经验,商讨事业发展。他要求,我省与会同志要认真吸收学术成果,积极借鉴先进经验,扎实推进植物园建设,在建设创新型省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改善人居环境中更好地发挥植物园的作用。

  段子渊指出,在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加剧的大背景下,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和利用所要承担的责任越来越重要,植物园承担的作用将越来越显示其不可替代性。此次会议对于探讨植物园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与任务,寻求可持续发展相关策略,促进植物园服务能力的提升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Vernon Heywood教授说,此次会议开创了植物园国际间、区域间合作的新阶段,亚洲植物园将达成互相合作的重要协定,以及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相关工作。

  庄娱乐所长致辞。他说,植物所(园)经过85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一个现代化和综合性的植物所(园)。在植物分类与系统演化、药用植物、经济植物、观赏植物和景观与生态工程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会议是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对于繁荣本地区植物园事业、促进植物科学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他表示,植物所(园)将始终以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科学研究与利用、科学知识传播为己任,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举行了学术报告会。国际植物园协会主席Vernon Heywood教授、华南植物园黄宏文教授、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陈进教授、俄罗斯科马洛夫研究所Leonid V. Averyanov教授、日本东京大学Jin Murata教授、韩国国家树木园You Mi Lee教授及我园名誉主任贺善安教授等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18日下午,与会代表集中参观考察了植物所(园)植物专类园区。

  19日上午,分别举行了专题研讨会和闭幕式。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围绕“珍稀濒危植物保育生物学”、“植物引种驯化与多样性”、“植物资源开发利用”、“植物园建设与管理”、“植物科普教育”等主题开展交流。

  会议期间,国际植物园协会亚洲分会召开换届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植物所(园)庄娱乐所长当选IABG亚洲分会新一届理事会理事。 

  闭幕式上,Vernon Heywood教授宣布了亚洲分会新一届理事会名单,对新当选理事表示祝贺,并希望亚洲植物园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中植物园以及植物学研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科学院洪德元院士发表了讲话。他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对江苏植物所(园)成功承办会议表示祝贺,并赞赏了中国植物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至此,第五届国际植物园协会亚洲分会暨东亚植物园网络会议各项议程圆满落实,实现了会议主题,达到了预期目的。此次会议为参会者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探讨了植物园在发挥生物资源服务能力方面的作用,以及应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促进经济社会及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1.jpg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府党组成员徐南平致辞

2.jpg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致辞

3.jpg

国际植物园协会主席Vernon Heywood教授致辞

4.jpg

庄娱乐所长致辞

5.jpg

会议现场

6.jpg

专题研讨会会场

7.jpg

中国科学院洪德元院士讲话

8.jpg

与会代表合影

 

 

相关信息:

  • 第五届国际植物园协会亚洲分会暨东亚植物园网络 2014-10
  • 第五届国际植物园协会亚洲分会在南京召开 2014-10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植物园分会场“2016青年植物学者研讨会”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