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天目大讲堂】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洪德元院士应邀至浙江农林大学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10-23  来源:浙江农林大学植物园  作者:魏琼 汤瑶瑶  点击:

  10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洪德元院士做客浙江农林大学“天目大讲堂”,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物种问题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学术报告。

  洪德元院士全面总结和系统阐述了物种概念和物种划分标准,强调了物种问题的重要性,对前人的物种概念进行了归纳、总结和评述,指出了它们的贡献和不足之处。洪德元院士对物种的有效保护基础提供了方案,分享了对物种的认识和划分物种的形态学原则,并根据自己对世界牡丹和芍药植物长期研究的结果,提出了“科学、可操作的物种概念”。

  当前,我国正处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时刻,分类学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面临着重大转折,对物种概念和物种划分标准的正确认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本次报告全面且有深度,激发了大家对物种概念和物种划分标准展开讨论的热情,增强了大家对物种的生物学特性进行深入研究的兴趣。

  大家认为,通过聆听洪德元院士的报告,更加意识到如果不能正确定义和划分物种,势必会发生张冠李戴的情况,该被保护的物种没有得到有效保护。

  报告会结束后,洪德元院士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精彩详细的解答,现场掌声不断。洪德元院士严谨的治学态度与深厚的学术素养使大家深受感染,获益匪浅。

  洪德元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植物系统进化和物种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他先后发表论著300余篇,出版《植物细胞分类学》等多部具有极高影响力的专著,在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研究领域做出了开拓性的卓越贡献。曾任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主任,获得吴征镒植物学奖杰出贡献奖、国际恩格勒金奖和拉·麦考瑞奖章。

 

相关信息:

  • 国际植物园协会主席到访浙江农林大学植物园 2015-11
  • 浙江农林大学植物园与上海辰山植物园成功完成植 2015-05
  • 浙江农林大学植物园赴上海辰山植物园考察交流 2015-03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