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黄皮基地景观提升-2022乡建营顺利落幕
时间:2023-01-30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卢雪  点击:

  2022年8月16日,由中科院版纳植物园景观生态组主办,为期15天的第三期乡建营——黄皮基地研学建造顺利落幕。

  该期乡建营延续往期固有的建设的理念,一是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为我国的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二是为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理论到实践的培训机会,通过资金支持、孵化平台提供、设计技术指导,实现组织方与参与方的双赢局面。

  与往期乡建营不同的地方在于,本期乡建营主题为黄皮基地,黄皮基地占地面积6358㎡,该项目通过黄皮种植资源收集与保存、育种与培育示范,实现黄皮的培育与推广,为区域“乡村振兴”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的产业发展模式。基地目前以种植田为主要用地类型,基地较为平整,有一平房位于场地中央,做为接待与休憩空间。

  本次景观设计的目标是为把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黄皮基地打造成为一个网红打卡地,以及极具当地特色的代表景点之一。通过增加休憩活动空间,提供观赏游览渠道,将科研与生活相结合,使科研更“接地气”。

图1 黄皮基地航拍影像图

  本期乡建营于2022年6月公开招募,吸引了北方工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的优秀学生报名,最终录取8名学生成为正式营员。同时,本次乡建营还获得了西园彩绘协会和西园儿童教育发展协会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2022年7月28日,第三期乡建营正式开启。分为墙绘组、庭前院落美化组、黄皮林区设计组。其中,墙绘涉及热带雨林、乡村振兴、黄皮丰收三个主题墙面;院落及基地四周美化涉及植物搭配与四季变化;黄皮林区涉及到林下空间的步道与休憩场所设计。首先进行的是实地考察活动,自然环境现状条件、当地民俗风情、特色景观形态等。在对基地及周边有了初步了解后,通过资料搜集、案例参考,方案点评修改,各组设计方案终稿依次呈现。

图2 黄皮基地热带雨林主题墙绘设计图

图3 黄皮基地庭前院落植物美化设计图

图4 黄皮基地林区平面图

  在十天的方案实施中,来自五湖四海的营员彼此熟悉,初来乍到时带着的拘谨逐渐消失,在工作与学习中都多了几分默契。工作上,方案有条不紊地推进,设计成果一点点展现在人们眼前;生活上,主办方提供餐饮、住宿、交通、安全方面的关心与照顾,保障营员的身心健康与人身安全;学习上,对设计方案自由交流点评,解决理论实践转换中的相关问题、统筹安排方案实施工期、材料采购,营员们一致认为此行收益颇丰。

图5 营员及生活助理合影

图6 墙绘及儿童趣味彩绘

图7 黄皮基地实际拍摄图

  本次乡建营圆满落幕,离不开每一位参与者的努力,相信基地内亲手种下的一花一草、墙面上的每一抹色彩,都饱含营员的热情,也祝愿营员们在未来学业有成!

 

相关信息:

  • 资源保守策略有利于附生植物种群的恢复 2023-01
  • 版纳植物园获评中科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优 2023-01
  • 版纳植物园确认峨眉葛藤为独立的物种 2023-01
  • 《第五届罗梭江科学教育论坛文集》在线发布 2023-01
  • Integrative Conservation创刊会举办 2022-12
  • 德国马普化学生态学研究所教授Ian T. Baldwin访 2022-12
  • 版纳植物园面向勐仑中学开展“发现家乡宝藏植物 2022-12
  • 植物激素信号协同抑制种子萌发的新机制 2022-12
  • Integrative Conservation创刊会暨综合保护研讨 2022-12
  • 版纳植物园再添一新专类园:樟园 2022-1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