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鼎湖山保护区在2022年中科院科普讲解大赛中获奖
时间:2022-11-17  来源:华南植物园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加强科普队伍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在科研单位营造良好的科普氛围。11月3-9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的“2022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举行。结合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要求,经研究决定,大赛将以线上形式举办。来自中科院系统的60多家单位的75名选手参加比赛,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戴玉映和王岚位列其中。经过近一周的激烈角逐,王岚获得大赛三等奖,戴玉映获得大赛优秀奖。

  王岚以《空气污染“吹哨人”》为题,带大家认识了苔藓这一监测空气污染的“哨兵”,并呼吁大家保护环境,让小身材、大本领的“吹哨人”安然生长,不再“吹哨”。戴玉映以《似花非花的苞片》为题,讲解苞片的位置、功能,通过展示植物中千姿百态的苞片,带领公众领略植物的智慧和自然的神奇。她们出色的讲解获得现场评委和线上观众的一致认可。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唯一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华南植物园负责管理。作为全国科普教育的重要实践基地,鼎湖山保护区紧密围绕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和相关科学研究成果等方面,设计有特色、有针对性的自然教育课程和探究式研学课程;同时广泛开展集趣味性、科学性、探索性和专业性于一体的各类科普活动,每年受众高达万人次,被广东省林业局授予“广东自然教育基地”和中国科协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未来,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将坚持社会协同、全民参与、普惠共享的原则,将自然教育做到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同时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整合科普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满足公众各方面的需求,以提高科普的覆盖面和效能,为提升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做出新的贡献。


王岚讲解空气污染的“吹哨人”


戴玉映讲解似花非花的苞片
 

获奖名单

 

相关信息:

  • 任海研究员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 2022-11
  • 华南植物园揭示热带海岸森林恢复过程中微生物调 2022-11
  • 华南植物园在功能性状对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 2022-11
  • 【南方日报】“植”根科研,青春“园”梦 2022-11
  • 华南植物园发现植被去除可快速改变热带原始林土 2022-10
  • 华南植物园“一种提高胼胝兜兰双花率和花期调控 2022-10
  • 华南国家植物园共建办公室岗位招聘方案 2022-09
  •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鼎湖山站监测岗招聘启事 2022-08
  • 如何高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 2022-08
  • 几代人的植物瑰宝拯救战 2022-07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