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中国极小种群植物——峨眉槽舌兰盛开在国家植物园
时间:2022-09-13  来源:国家植物园  作者:  点击:

  峨眉槽舌兰(Holcoglossum omeiense X. H. Jin & S. C. Chen,Vandeae, Orchidaceae)是兰科槽舌兰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附生在林中树干上。茎可达30厘米。叶为圆柱状、中间具槽,纤细,肉质,先端锐尖。花序轴弯曲; 花白色; 萼片和花瓣稍扭曲; 花瓣长圆形; 唇瓣三裂侧裂片三角形; 距细长。

  峨眉槽舌兰是中国峨眉山地区的特有种,仅分布在该地区的中低山地段,生于海拔700-1000米开阔森林树干上。

图片

  峨眉槽舌兰最早于1963年就被发现,后经国家植物园、中科院植物所兰科专家陈心启研究员和金效华研究员研究、确定为槽舌兰新种,命名为峨眉槽舌兰 (Jin & Chen, 2005, Kew Bulletin, 59(4): 633 (-635) )。

  经专家多年野外实地调查发现,峨眉槽舌兰的野外数量约在250-300株左右,数量极少,属珍稀濒危物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它被列入《极小种群(狭域分布)保护物种》、《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植物部分)》和《中国珍稀濒危植物图鉴》,因此峨眉槽舌兰又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

图片

  现有两株峨眉槽舌兰正在国家植物园(南园)展览温室食虫植物室盛开。这两株峨眉槽舌兰将会在花期内进行人工授粉,获得种子后再进行无菌播种。我们将在实验室开展峨眉槽舌兰的人工扩繁,为峨眉槽舌兰迁地保护工作作出贡献。

图片

  观赏地点:国家植物园(南园)展览温室食虫植物室

  ---------------------

  作者丨谭坤
       摄影丨李泽鑫
       审核丨金效华

  原文链接:中国极小种群植物——峨眉槽舌兰盛开在国家植物园

 

相关信息:

  • 如何高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 2022-08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