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陈榕生先生向厦门市园林植物园捐赠毕生藏书
时间:2020-08-17  来源:厦门网  作者:  点击:

  " 我的愿景啊,就是厦门植物园能够成为中国最好的植物园。"他,是厦门植物园" 背后的老人 "。

  近日,植物园创建者之一陈榕生将毕生收藏的2627 册图书,捐赠给他工作了一辈子的植物园。陈榕生今年 87 岁,曾担任植物园主任 9 年。前些年,退而不休的他经常拄着拐杖,在植物园里回答年轻人的问题。

  " 这批书籍非常珍贵,对植物园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当年,植物园选址选得好,有山有水又有摩崖石刻。植物园的建成离不开陈老先生的奉献,这是他一辈子的心血。我们非常感谢他!我们将把植物园建得更美!"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主任张万旗说。

  " 植物园能成这个样子,当年主要就是靠这些书。"

  " 上世纪 50 年代,我就来了,当时这里的大学生很少,工人有 20 多名。植物园建设前 20 年非常困难,没有钱、没有人手,还好这些书起了很大作用。不知道某一棵植物什么名字,不知道哪一科哪一属,书里都可以找到答案。在植物识别上,书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

  《花园设计》《中国造园史》《创意景园》《中国园林建筑》《园林植物景观设计与营造》《台湾景观植物大图鉴》《引种棕榈图谱》《多浆花卉》《中国珍稀植物》…… 园方说,这批图书按照借阅制度管理号,目前都已经编号在册了。

  陈榕生说,每一本书,他都翻过很多遍。藏书里不乏绝版书,比如十厘米厚的《TROPICA》(意为 " 热带 "),估值达 9000 元!

  " 当年做这些仙鹤,连买材料的钱都是朋友出的。"

  除了爱植物,陈榕生在植物科研、园林景观营造、园林植物配置等方面造诣深厚,曾荣获第一届福建省风景园林学会终身成就奖。这份荣誉,全省仅有两人获得。2013 年,他还获得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授予的" 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 "。

  " 我这个人,很好事,喜欢做事。我在这里工作了半个多世纪,几乎没有周日。" 陈榕生说。植物园松杉园荷塘里有五只仙鹤雕塑,很多老厦门人都有印象,历经半世纪风雨,现在还栩栩如生。

  上世纪 60 年代,陈榕生带着雕塑者先去动物园看真鹤,又去厦门大学看标本,反复琢磨探讨,最终完成的雕塑作品,神态几乎和真鹤一模一样。

  植物园趣闻

  1960 年,陈榕生在办公楼前种下 5 棵榕树,当年是小盆景。陈榕生说,他的名字有 " 榕 " 字,于是他故意把 5 棵榕树种在石头上,甚至石头缝里。结果,60 年后,还剩下的 3 棵榕树长得和旁边办公楼一样高,郁郁葱葱。榕树下,经常有 " 懂行 " 的市民来这里,打太极、唠嗑。

  " 人离不开植物,不管是衣食住行,离开植物,你就寸步难行。"

  陈榕生说,人类应用的所有木材,50% 靠裸子植物。他对植物有深厚感情,加上 " 好事 ",让他干过很多改变 " 树生 " 的事。

  几十年前,贝壳杉在福建只有两棵,其中一棵在鼓浪屿荷兰领事馆电台旁,当年很多厦大学者去研究它。

  " 我老去看它,觉得这棵树太漂亮了。每一年,它结果的时候,我都去看。有一年,它结了两个果,我就请老工人爬上去摘下来,引种在植物园。那一批里最大的一棵贝壳杉,就在植物园新碑林的门口,胸径已经超过 60 厘米了,高度 20 多米(注 : 多年前的数据)。鼓浪屿那一棵贝壳杉,因为经历台风,已经不在了。而经过一次次培育,如今植物园中已有 40 多棵贝壳杉小苗。" 陈榕生说。

  现在,植物园拥有近 8000 种(含品种)植物,是几代工作者努力的成果,建成松杉园、苏铁园、竹类植物区、棕榈植物区、多肉植物区、南洋杉疏林草地、雨林世界、藤本植物区、花卉园、奇趣植物区、药用植物区、姜目植物区、山茶园、市花三角梅园,共 14 个专类园区。

  为陈老先生点赞 ~

 

相关信息:

  •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多肉”开花竞相争艳 2020-04
  •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顺利完成2020年绿地(树木)认建认 2020-03
  • 全力创建5A景区 打造绿色城市名片 2020-03
  • 厦门植物园培育出带香味三角梅 可望填补行业空白 2020-03
  • 美国萨拉索塔城市友好协会一行到访厦门市园林植 2019-09
  •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举办首届辣椒属植物展 135个品 2019-07
  •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整治提升3处水池水质景观 2019-06
  • 厦门植物园南洋杉草坪“休假” 预计4月29日重新 2019-02
  •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西山园2018中秋开放 邀您赏花海 2018-09
  • 第十届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文化科普展将在厦门开展 2018-09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