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版纳植物园内发现巨松鼠
时间:2020-07-06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刘光裕  点击:

  7月4日,版纳植物园保安在巡逻时候,在百花园拍到了一只硕大的大黑老鼠,并录制了一小段视频(链接)。经鉴定,这只大黑老鼠为巨松鼠(Ratufa bicolor)。老百姓也将其称之为树狗、黑狸或大黑老鼠。

  巨松鼠个头硕大,比普通松鼠大好几倍,甚至比它身体有40厘米,尾巴可达60厘米,总长度可达一米,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松鼠。从外形上看,巨松鼠全身乌黑色,嘴下四周为黄色,毛色光滑有色泽,在林中非常醒目。巨松鼠一般生活在很高的林冠层,主要以果实和嫩叶为食,独居生活,用枯木或树枝搭巢,极少下地。它跳跃力强,相隔2米的树枝可一跃而过。

  在热带雨林中,巨松鼠以多种植物果实为食,扮演着重要的种子散布者功能,如木奶果的重要种子散布者就是巨松鼠。然而其种群数量数十年来显著减少,在中国西南部很多地方已绝迹,偶尔才能看到。巨松鼠现已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在版纳植物园,动物研究者在植物园内设置了多台红外摄像机监测了两年半的时间,均未拍到过巨松鼠。在森林片段化较为严重的百花园边上和树木园,版纳植物园工作人员竟两次记录到巨松鼠。巨松鼠的出现再次证明版纳植物园“金线吊葫芦”的建园方略具有很好的维持生物多样性的作用,同时也证明植物园环保理念渐入人心,动植物保护的理念越来越强。

  百花园发现一只巨松鼠,为版纳植物园内巨松鼠的第一张生态影像记录(岩罕亮/拍摄)

  公众科学记录的巨松鼠分布图(iNaturalist) 

  巨松鼠视频记录(张建伟/拍摄)

 

相关信息:

  • 品众莲之韵,驾一叶之舟——版纳植物园2020年“赏 2020-07
  • 版纳植物园成功获得促进鼓槌石斛种子萌发的有效 2020-06
  • 共守绿水青山——版纳植物园联合社区居民开展兰 2020-06
  • 豆科植物大事件:版纳植物园最美的花季 2020-06
  • 金叶首冠藤扩繁初步取得成功 2020-06
  • 版纳植物园举办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公众科 2020-05
  • 极度濒危植物斜翼在版纳植物园首次开花 2020-05
  • 极度濒危植物斜翼在版纳植物园首次开花 2020-05
  • 版纳:西园视频 2020-05
  • Nature Plants|版纳植物园揭示植物复叶模式建成的 2020-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