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梅花树下春风静” ——第六届灵峰探梅“科学生活•含香雅集”
时间:2019-02-21  来源:杭州植物园  作者:  点击:

  2019年2月19日,正月十五闹元宵,第六届灵峰探梅“科学生活·含香雅集”赏梅、品茗、猜谜活动在杭州植物园灵峰品梅苑进行。

  灵峰赏梅和品茗,可追溯到宋代。南宋时,杭州就有丰富的赏梅活动。在探梅的季节,赏梅的幽谷,梅林似海,楼阁参差,暗香浮动,带给游客们前所未有的赏梅体验。

  本次活动分为赏梅、品梅、鉴梅三篇章。上午10点首先灵峰开讲的赏梅篇是以游灵峰形式, 由“浙江最美风景人”梅花专家胡中老师带领大家领略梅之韵。

  参会人员还能走一个茶仙子的“梅花妆”。相传,据北宋初年所编撰的大型类书《太平御览》记载,南朝宋武帝刘裕的女儿寿阳公主,在某一年的正月初七仰卧于含章殿下,殿前的梅树被微风一吹,落下来一朵梅花,不偏不倚正好粘在公主的额上,而且怎么都揭不下来。于是,皇后就把公主留在自己身边,观察了好长时间。三天之后,梅花被清洗了下来,但公主额上却留下了五个花瓣的印记。宫中女子见公主额上的梅花印非常美丽,都想效仿,于是就剪梅花贴于额头,一种新的美容术从此诞生,当时被称“梅花妆”。

  品梅篇共设茶席约15席,以梅之别称为茶席名,为大家奉上清代宫廷茶饮“三清茶”,供游客参观、评饮。“三清茶宴”:于每年正月初二至初十间择日举行,参加者多为词臣,如大学士、九卿及内廷翰林。每次举行时,须择一宫廷时事为主题,群臣联句吟咏。宴会所用“三清茶”是乾隆皇帝亲自创设,系采用梅花、佛手、松实入茶,以雪水烹之而成。乾隆认为,以上三种物品皆属清雅之物,以之瀹茶,具幽香。“三清茶”也是乾隆皇帝一生最为喜爱的茶品。

  鉴梅篇有现场古琴表演《梅花三弄》的听梅和咏梅两部分组成。《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玉妃引》,是中国传统艺术中表现梅花的佳作。古琴曲通过歌颂梅花不畏冷霜、迎风斗雪的顽强性格,来赞誉具有高尚情操之人。

  如此雅致的活动岂不令人向往,欢迎感兴趣的广大游客前来灵峰体验一番。

 

相关信息:

  • 首届中国女盆景师作品展亮相杭州植物园 现场人山 2019-02
  • 欢天喜地闹元宵!来灵峰探七色梅、钓幸运锦鲤,还有 2019-02
  • 春雨杭州:灵峰探梅正当时 2019-02
  • “青尖”绽放——今秋杭植第一抹桂花香 2018-09
  • 杭州植物园里要建一个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园 2018-08
  • 石蒜盛放 邀你捧场 2018-08
  • 杭州植物园 2018-08
  • 杭州植物园石蒜花开得正旺 花期将持续到9月 2018-07
  • 杭州植物园王莲正式入池暨“王坚强”发现记 2018-07
  • 杭州植物园:从公园到植物博物馆 打造植物的诺亚方 2018-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