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网红猴面兰惊现第四届上海国际兰展
时间:2018-04-03  来源:上海辰山植物园  作者:莫海波;图:莫海波、沈戚懿  点击:

  第四届上海国际兰展开幕以来,各种珍奇兰花相继登上精品个体兰花展示区的舞台,让前来观摩赏花的游客大饱眼福。其中来自厄瓜多尔的猴面兰、三尖兰、小腭兰、章鱼兰均是极为罕见的小众兰花,它们极为特殊的外形让观众耳目一新、过目不忘。

  猴面兰,是对兰科小龙兰属植物的俗称,均原产在中南美洲海拔1000-2000米的山地雨林中。猴面兰的3枚花萼较大,相互联合在一起,构成猴脸的轮廓,末端均有一个细长的小尾巴。花瓣极度缩小,其中有2枚长在花朵中心的两侧,颜色为深褐色,正好组成了猴子的“眼睛”。“眼睛”中间有个突起,如同“猴鼻”一样,这便是合蕊柱。而活灵活现的“猴嘴”,则是由唇瓣组成。

  本次兰展上展示了2种小龙兰,分别是墨线小龙兰(Dracula vampira)和红点小龙兰(D. houtteana),前者面如黑炭,面目狰狞,被戏称为“吸血鬼猴面兰”,后者神态呆萌,和蔼可亲。它们奇葩的外形得到了网友极高的关注与传播,可谓是兰花界人气爆棚的“网红”。

  猴面兰长得这么像猴子,难道是为了吸引猴子的注意吗?当然不是!其实小龙兰模仿的是自己的邻居——真菌。研究者发现小龙兰的唇瓣就像一个倒扣的蘑菇,内壁还有类似蘑菇菌褶的结构,甚至能散发出和自己栖息地的蘑菇类似的气味。小龙兰如此煞费苦心地拟态,是为了吸引食腐的蕈蚊前来授粉,但却被自作聪明的人类赋予了它猴脸的神奇特征罢了。

  游客想要欣赏到猴面兰的美妙之处,请前往2号门大草坪的个体兰集装箱,进入场地后的第一个和第二个集装箱均为这些异域奇葩的藏身之所。

6365826460594493211310914944ac4805.jpg
 
6365826460611758162596528117110d4e.jpg
 
636582646061175816259652811787d710.jpg
 

相关信息:

  • 辰山植物园即将推出第四届上海国际兰展自然笔记 2018-03
  • 辰山植物园鸡冠刺桐绚丽绽放吸人眼球 2018-03
  • 辰山植物园首位国际志愿者不简单 绝对专业范 2018-02
  • 中外“迎春”名花展将登陆上海辰山植物园 2018-02
  • 辰山植物园冬令营版纳之旅拉开帷幕 2018-01
  • 辰山植物园利用冬季休眠期开展害虫普查工作 2018-01
  • 第四届上海国际兰展宣传主题有奖征集 2018-01
  • 7岁的辰山植物园牵手470岁最古老植物园 2017-1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