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鸡年话鸡——鸡的起源、驯化与多样性展”开展
时间:2017-02-03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  点击:

  鸡是对人类最重要的动物之一,世界上鸡的数量超过了200亿只。鸡从古至今作为“六畜”之一, 具有重要的经济、宗教、社会和文化价值。从供应肉蛋到斗鸡娱乐,从宗教信仰到日常生活,家鸡在人类生产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由于鸡易于养殖,汉代政府就开始推广养殖,因此鸡在中国不仅发展出了极高的品种多样性,而且具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含义。 

  彝族文典《恒几抽雅》说“生时一只鸡,死时一只鸡,人死落气时要捏死一只鸡,愿望鸡的灵魂能将死人的魂引到灵魂世界”。的确,西南地区的人与鸡有着非常复杂的关系,一个人的一生真的离不开鸡。如母亲怀孕要吃老母鸡,母亲生子外婆要送鸡蛋和鸡,亲人看望孩子满月要送鸡蛋,小孩抓周要抓鸡腿,小孩每年生日要吃鸡蛋,日常叫魂要用鸡蛋,春节要杀年鸡祭祖,六十大寿要吃鸡,死后要用鸡引路进入另一世界。 

  在没有钟表的古时候,鸡在黎明准时报晓,古人把鸡看作是光明之神。商代三星堆遗址就出土了青铜金鸡,象征着光明之神。鸡叫同时代表着黑暗的离去,古人认为鸡可以趋鬼辟邪,因此西南地方宗教仪式里要点鸡血,过年要杀鸡。在汉代,中国人还发展出了“鸡有五德”的说法,头戴冠者,文也;足博距者,武也;战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告者,仁也;鸣不失时者,信也。文、武、勇、仁、信,称为鸡的五德。缘此,后世对鸡多有美誉之词,宋徽宗、明宣宗、乾隆、郎世宁、张大千、徐悲鸿均有国宝级的鸡题材作品传世。 

  鸡如此重要,那么家鸡到底是如何起源,又如何传播到全世界的呢?这是一个颇有争议重大科学问题。达尔文曾提出“家鸡在4000年前起源于印度,之后走出亚洲,传播到全世界”的假说,但一直以来缺乏让人信服的证据。近几年,随着分子技术的发展,家鸡的起源和传播问题越来越清晰。可以肯定地说,家鸡起源于东南亚,可能是多地多次起源。家鸡的祖先是红原鸡,但夹杂了少量灰原鸡的基因,如家鸡脚上的黄皮肤就是从灰原鸡进化而来的。 

  那么人类为何要驯化家鸡呢?研究发现,人类驯化原鸡并非为了蛋和肉,主要是为了斗鸡,供宗教和贵族娱乐之用。家鸡的传播也异常精彩,如家鸡传入埃及后,埃及人第一次发明了人工孵化技术;家鸡传入罗马帝国后,罗马人发明了骟鸡这种育肥技术;南岛人带着鸡飘洋过海,穿越太平洋首次把鸡带到了南美洲。中国人则早在汉代就在推行养鸡脱贫的政策,进而慢慢演化出“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田园哲学。 

  整合现有的鸡文化和鸡科学知识,版纳植物园科学传播与培训部,收集了20多种鸡品种,并整理了傣族养鸡的各种竹编鸡笼,以《鸡的起源、驯化与多样性》为题,在雨林文化博物馆为大家筹备了一场鸡的品种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大餐。 

  展览将从大年初一开始,持续一个月的时间。闻鸡起舞,鸡年话鸡。殷切希望大家前来博物馆享受这一集科学文化、傣族文化和雨林文化为一体的群鸡宴。

鸡展海报.jpg

 

相关信息:

  • 广西药用植物园与版纳植物园开展互动交流访问 2017-01
  • 版纳植物园2016年十大新闻揭晓 2017-01
  • 《首届罗梭江科学教育论坛论文集》编纂完成 2017-01
  • 版纳植物园2016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启动 2016-12
  • 版纳植物园“2016年进化生态学方向国际合作伙伴 2016-12
  • 白春礼院长调研版纳植物园 2016-12
  • 刘延东副总理在云南调研期间考察中科院西双版纳 2016-12
  •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到版纳植物园调研 2016-12
  •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2016年学术年会召 2016-1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