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珍稀濒危植物格力兜兰开展野外回归活动
时间:2023-09-25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席会鹏 王芳 张金凤  点击:

  格力兜兰(Paphiopedilum gratrixianum (Mast.) Rolfe)为兰科兜兰属多年生附生或半附生草本植物,主要分布于云南东南部,生长于海拔1600—1900m的林下岩壁上多腐殖质的地方,开花期9至12月。2021年11月云南经济日报首次报道镇沅县有格力兜兰自然分布点。

  2021年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将其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022年颁布的《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名录(2022版)》将其列为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级别为一级。依据《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规划(2021-2030年)》目前初步掌握资源数据,估计格力兜兰野外分布点为4-5个,野外植株数量少于300株,急待拯救。

  格力兜兰出现濒危状态的可能原因:(1)农田大面积扩张导致生境丧失。(2)野外大量采挖,导致野外居群急剧下降,生境片段化;(3)格力兜兰种子自身特异性导致自然更新能力差。其胚是一卵形的未分化的细胞团,不具子叶和胚乳,缺乏可以提供胚萌发所需的营养物质,在自然状态极难萌发。自然状态下其种子需要适宜的真菌感染,种子从感染的真菌得到了萌发所需的养分,才有可能萌发,且萌发率很低。种子萌发对真菌种类的专一性需求、生长环境的依赖性较强,一旦生境破坏,极易导致其区域性濒危甚至灭绝。

  2020年,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工作人员杨国平老师在考察镇沅周边地区,首次采集到格力兜兰蒴果,并转交给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林园艺中心工作人员席会鹏进行无菌播种,经过3年多的时间共繁育出2000余棵无菌苗,其中500余棵已成苗,达到野外回归的标准。同时,在3年间又多次对该区域的格力兜兰进行调查,共发现5个居群,其中仅有1个居群具有明显自我更新能力,其余4个居群仅见成年植株,未见或少见幼年植株。

       2023年9月21日至9月24日,版纳植物园工作人员与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根据前期调查结果,成功回归了300丛格力兜兰无菌苗。本次回归在原生境附近重建1个新居群,增强回归2个居群。后期将持续观测其生长状态及居群持续自我更新能力。同时也通过电视台等媒体进行报道,扩大了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理念的宣传。

 

本文作者:席会鹏 王芳 张金凤
责任编辑:吴秀坤

 

相关信息:

  • 版纳植物园举办2023全国科普日系列科普活动 2023-09
  • 版纳植物园第一届秋海棠展即将开展 2023-09
  • 版纳植物园与中山大学生态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2023-09
  • “陆生植物零灭绝”的目标高不高? 2023-09
  • 版纳植物园赴海南开展植物资源调查与引种 2023-08
  • 植被交错带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区域 2023-08
  • 版纳植物园就“如何实现陆生植物零灭绝”发表综 2023-08
  • 珍稀濒危植物茴香砂仁迁地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3-08
  • 《西双版纳雨林动物多样性展》在版纳植物园正式 2023-08
  • 西双版纳州2023年全国生态日活动举办 2023-08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