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国际园讯
BGCI 项目“濒危植物长果安息香综合保护”利益相关者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8-07-23  来源:BGCI  作者:文香英  点击:

  7月13-15日,由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资助、湖南植物园主办的“濒危植物长果安息香综合保护” 利益相关者研讨会在湖南张家界市桑植县五道水镇隆重举行,会议主办单位湖南植物园领导和职员、承办单位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领导和职员、协作单位吉首大学植物学教授、永定区林业局和桑植县林业局的领导、当地政府部门湖南省林业厅、桑植县政府和五道水镇政府领导、保护区周边学校师生代表和村民代表等利益相关者共50余人参加,还特邀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副会长、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原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副司长刘亚文和BGCI项目合作伙伴广西植物研究所唐辉博士出席, 湖南日报、桑植县电视台、桑植县政府网宣办和张家界红网等媒体对此次会议进行了专题报道。

  本次研讨会旨在为科学家、当地政府与当地社区之间提供交流的机会与平台,提高公众植物保护意识,鼓励社区民众自觉参与植物保护活动,从而在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美丽中国中发挥重要作用。

  研讨会上,文香英在“BGCI与树木保护”的报告中详细讲述了我们为什么要保护树木、如何保护树木、BGCI在树木保护中所采取的各种行动以及取得的进展。湖南植物园党委书记彭春良研究员以及田晓明博士汇报了BGCI支持的濒危植物长果安息香遗传多样性研究与综合保护项目的背景、项目目标以及到目前为止取得的进展,彭书记还表达了他将举全园之力并携手当地合作伙伴共同做好BGCI项目,保护好濒危植物长果安息香的决心!  

会议室开幕式.JPG 采访文香英1.JPG

  研讨会上,还举行了“湖南植物园八大公山植物学研究工作站”共建合作协议签约挂牌仪式,彭春良书记和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蔡双林主任共同签署“湖南植物园八大公山植物学研究工作站”共建合作协议,与会领导和专家共同见证工作站揭牌。该工作站的成立将有利于湖南植物园对八大公山自然保护区及其周边丰富的植物资源有针对性的开展植物科学观测、研究和保护。  

签约.PNG 揭牌.JPG

  在BGCI项目的影响下,桑植县决定对长果安息香采取立项保护,争取纳入国家计划;建立五道水至龙潭坪长20公里、宽5公里1000公顷保护区,建立五道水、龙潭坪350公顷核心保护小区,建立科教繁育基地;确定专职从事保护管理和种苗繁育;层层签订保护“责任状”,竖立保护牌等措施,在执行濒危植物综合保护方法中的就地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

  会后,与会代表到长果安息香繁殖基地参观与体验。

4.jpg

  本次会议非常成功,刘亚文副司长如是评价:“这次你与湖南植物园搞的活动很成功,各方面都很重视,当地各新闻媒体也都做了专题报道,文主任的敬业精神和工作能力及人格魅力令人敬佩!”

1522806649_IMG_1410.PNG

  长果安息香(Sinojackia dolichocarpa C. J. Qi)又称长果秤锤树,珍贵的“活化石”植物,为我国特有的单种属植物。据调查统计,该种野生分布在湖南张家界天门山、桑植县八大公山、石门壶瓶山以及湖北省秭归县茅坪镇,总数约120株。

 

相关报道链接:

1.桑植电视台对长果安息香的报道
2.新桑植对长果安息香的报道
3.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的报道

 

相关信息:

  • 如何定义植物园以及如何衡量植物园的成功:BGCI技 2017-11
  • 濒危植物水松保护项目国际研讨会”在华南植物园 2017-10
  • 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极危植物荔波杜鹃综合 2017-08
  • CUBG and BGCI join hands to conserve plant di 2017-08
  • 华南植物园与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商讨加强合 2017-08
  • 中国植物园联盟与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签署合作备 2017-07
  •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植物园园长论坛在深圳举办 2017-07
  • 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第六届世界植物园大会在日内 2017-06
  • 2016年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马什奖揭晓 2016-12
  • BGCI第六届世界植物园大会信息 2016-1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