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广西本土植物及其濒危状况》正式出版发行
时间:2020-05-07  来源:桂林植物园  作者:韦毅刚  点击:
  广西地处中国(西南)—中南半岛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植物多样性极其丰富,其物种数量在中国仅次于云南、四川而位居第三。桂林植物园于2013年获选参加中国植物园联盟发起的“中国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试点)计划”,通过实施“华南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第一和第二期子课题工作,以广西的本土植物为研究对象,在对广西全境进行多年实地调查获得的大量数据可靠、详实丰富的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按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方法和标准,首次对广西本土植物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评估,总计评估了有可靠凭证标本依据的8471种(含种下等级),隶属于272科1769属。同时,还详细标注了广西特有植物、喀斯特专性植物、国家及广西重点保护植物等相关信息。基于上述成果,近日由中国林业出版社正式出版了《广西本土植物及其濒危状况》一书。
  《广西本土植物及其濒危状况》不仅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和《广西植物志》等相关资料,填补了广西本土植物濒危等级全面评估的空白,还纠正了现有相关资料长期以来延续的一些错误。本书中各科的排列,蕨类植物采用了最新蕨类分类系统(PPGI)的研究成果;裸子植物按郑万钧、傅立国1977年《中国植物志》系统编排,被子植物按哈钦松系统(1926、1934年)系统编排。同时,将最新的分类系统中裸子植物按Christenhusz等(2011)系统、被子植物系统按“被子植物系统发育研究组(APG)”第四版(APG IV)排列的相关信息在本书中有关科属相应的位置进行标注说明,这样的安排既考虑到历史的延续性和服务地方经济的需要,同时也为下一步与国际植物分类学研究的最新观点接轨做好过渡铺垫。
  《广西本土植物及其濒危状况》的出版,为广西各级各部门制定相关政策规划、编制物种保护计划、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修订重点保护野生物种名录、提高公众保护意识以及促进生物资源的合理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也可作为广西及邻近省份及国家的植物区系地理、植物学其他分支学科研究与教学等的重要参考书。
  该书的出版得到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KFJ-1W-No1、KFJ-3W-No1)、广西喀斯特植物保育与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等的资助。
 

相关信息:

No Related News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