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消息报道

2014年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顺利结课

分类信息:园林园艺-2014   时间:2014-12-09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杨玺  浏览:次   [打印][关闭]

    “十多天前,在昆明的开班仪式上,我曾提到过,这次培训班希望大家有三个收获:第一是希望大家收获对植物园园艺和事业的热情,第二是希望大家能够收获对园艺技术刻苦钻研的精神,第三是希望大家能够收获彼此的友情。从同学们的评价中,我可以看到,这次培训班已经完全达到了目标。在中国植物园联盟2014年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的结业仪式上,陈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中国植物园联盟理事长)如是总结到。

    1120日至123日,由中国植物园联盟(CUBG)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共同承办的“中国植物园联盟2014年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顺利举行。来自全国18家植物园的25位学员参加了培训。

    这次培训邀请到英国伍斯特大学珀谐园艺学院高级讲师 Duncan Coombs Adrian Holmes Nigel、西南林业大学陈秀虹教授、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副主任周浙昆研究员、园林园艺部部长胡建湘等担任授课老师。培训内容涵盖八个专题:一、野生植物的繁殖技术与苗圃管理;二、常用园林工具/ 设施及其使用方法、技术;三、植物园及植物园植物的高质量园艺管理,包括:植物的定植、浇水、施肥、表面覆盖(Mulching)、植物修剪/整形、草坪管理等技术,以及专类园(区)解说牌和植物名牌置放规范等;四、专类园植物配置与园林小品设计;五、植物园植物常见病害的识别与防治(特别强调基于科学的“群落建园”的生物防治);六、重要植物类群(重点是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和极度濒危植物)有效(科学)迁地保护和知识传播为目标的园区植物配置与展示,探讨保护园艺学的理念在植物园建设与管理中的实践;七、园林机械的使用、维护和管理;八、重要热带植物的识别和管护。

    根据园林园艺课程的特点,培训以全天(包括晚上)理论+实践+讨论的形式进行,重视发展学员的实践能力,同时鼓励他们以管理者的思维来思考园区管理和植物养护等问题。学员们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植物园,有着不同的工作岗位和实践经验,授课老师着重强调了学员彼此不同的经验和技术、思考角度之间的碰撞和交流,因此无论是理论课、实践课,还是每晚的分组讨论课,大家总是提问不断,气氛热烈。在学习和交流的同时,也培养了深厚的同学情谊。培训期间,大家也纷纷骄傲的以黄埔二期学员相称(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是中国植物园联盟三个“黄埔”系列培训班之一,其他两个为:环境教育研究培训班和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希望能够学有所成,为中国植物园事业做出贡献。

DSC02989_副本.jpg

学员在实践课程学习中

DSC02878_副本.jpg

学员在理论课程学习中

DSC03093_副本.jpg

学员与老师认真讨论

DSC03562_副本.jpg

学员在版纳植物园苗圃参观学习

DSC03761_副本.jpg

学员参加植物识别测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14年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在昆明植物园举行开班仪式 下一篇:神奇的植物世界,你约了吗?——2015年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在沪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