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消息报道

期待中继续前行——2014年环境教育研究培训班结课

分类信息:环境教育-2014   时间:2014-08-21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杨玺  浏览:次   [打印][关闭]

     2014年8月5日至18日,中国植物园联盟2014年环境教育研究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内举办。来自全国14家单位(其中13家植物园)的20名学员在这里度过了两周紧张、充实、愉快的学习时光,课程结束时纷纷赞叹:不虚此行!

    环境教育研究培训班是中国植物园联盟三个“黄埔”系列培训班之一(其他两个为: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和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今年是第二届培训。这期培训筹备期间,首先对第一期学员进行了回访调查,听取了他们在完成课程近一年后,对于培训班课程设置的改进意见。结合学员意见,授课老师陈进研究员(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中国植物园联盟理事长)、Shaun Russell教授(威尔士环境研究中心主任)、Sophie Williams博士(英国班戈大学讲师、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博士后)、王西敏副研究员(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普教育组组长)反复讨论和改进课程设置、授课内容,在第一期课程基础上增加了学员的环境教育案例分享、气候变化与植物园环境教育、公众科学(citizen science)等内容,力求贴合学员工作需要和国际环境教育最新发展趋势。

    培训班课程第一周为理论授课,第二周为课题实践。20名学员分为6个小组,从提出研究问题、设计实验、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到最终的课题报告,小组成员齐心协力,完成了精彩的课题研究。17日下午,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国际会议报告厅内,6个研究小组分别展示了各自的课题研究,由版纳植物园三位研究员、两位副研究员组成的专家评委小组根据报告的科学性(50%比例)、数据统计分析(20%比例)、答辩表现(30%比例)为报告评分,最终评选出一、二等奖各一组。陈进主任为获奖学员颁发了证书和奖品,为所有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课题报告会后,学员们一起观看了回顾这两周学习时光的短片,学员代表彭国全(秦岭国家植物园)、张凡(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分别上台发言,细数两周来的收获与感动。教师代表王西敏、Sophie Williams也分别上台发言,激励学员们用自己的努力和实践让环境教育去影响更多的人。最后,陈进主任感谢所有人的努力付出使得培训班取得成功,祝贺所有学员圆满完成培训,同时再一次强调环境教育研究培训班的意义。为了量化环境教育研究“黄埔二期”学员的学习成果,陈主任又向大家提出了“三个一”的期待:三年之内,希望每位学员能够运用所学,设计一个好的环境教育项目;能在国内外环境教育研究类学术期刊上发表一篇文章;至少参加一次国内外环境教育会议并在会议上分享自己的成果。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陈主任的期望。

    2014年环境教育研究培训班在激励和感动中暂告一个段落。但是所有学员在这期间培养的珍贵友谊会继续发酵,让中国植物园环境教育的星星之火越来越明亮。

QQ截图20140821143636.jpg

QQ截图20140821143636.jpg

  DSC_0169.JPG

  Sophie老师在与学员们交流

DSC_0234.JPG

培训授课中,学员们上台展示

DSC_0189.JPG

学员们在交流讨论

合影2.jpg

培训班合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首批学员结业 下一篇:“2014年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在昆明植物园举行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