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国际园讯
小偷瞄准珍稀植物 植物园加强安保
时间:2016-03-21  来源:每日电讯报  作者:  点击:

  植物小偷将目标瞄准具有价值的珍稀植物,英国最知名的植物园被迫加强安保。

  近几年这种担忧有增无减并迫使英国皇家园艺协会(RHS)旗下的威斯利花园(Wisley)、邱园和爱丁堡植物园进行安全评估并额外安装监控。专家担心一些珍稀濒危植物像从亚洲、南美引种的兰花被盗后用作收藏或者卖到黑市,每棵获取百磅利润。

  每棵价值高达100英镑的特有雪花莲成为共同的盗窃目标。近期,威斯利花园品名为“强大原子”雪花莲被盗,令人震惊。

  威斯利花园园长Matthew Pottage说道过去的盗窃行为针对的“只是古怪植物”,但现在却要引起密切关注。他告诉《园艺周刊》:“威斯利花园植物盗窃现象在过去的三年频繁发生且不断增加,每年约有10-15棵植物被盗。木本和高山植物已经宿根花卉和球茎类植物等一些更为不同寻常的培育品种更受关注。”“盗窃团伙一旦盯上我们的藏品,真的让人烦恼。我们将加大措施阻止此种恶劣行为,不让其减弱植物园物种收集的多样性。”Pottage先生说所有的盗窃案件都已报给警方,皇家园艺协会也在大力寻找应对盗窃案件的办法。

  植物盗窃已经成为大买卖。在册濒危植物超过三万种,其中有些售价可达数千英镑。2014年,世界最小的睡莲,比一英镑硬币还小的侏儒卢旺达睡莲(Nymphaea thermarum)在邱园威尔斯公主温室被盗。植物一旦在野外灭绝将无法恢复,很可能就会灭绝。

  邱园发言人说道:“每起盗窃案都是一个严重的事件,目前邱园正在增加电子监控数量,扩大监控区域。”2013年,希利尔爵士花园许多珍惜雪花莲被盗,花园不得已开始限度展示。花园内珍稀的十大功劳、源自中国西南部的红茴香在展示周期间被盗。夜间盗窃行为迫使植物园在新种植区域安装了铁丝网围栏和监控。

  与此同时在阿伯茨伯里亚热带植物园,小偷瞄准新种植植株,2014年,拔克西木属植物被盗,小偷剪掉植物茎挖走根后,种上麦秆以掩盖踪迹。

  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园长David Knott说他们经历过和威斯利花园类似规模的盗窃案件。“作为开放的公共植物园,我们对游客很大程度上是信任的,人们也很聪明。”他说。“人们准确的知道要偷什么。他们有知识背景。他们无疑是收藏家。他们很容易掩盖盗窃行为而不被发现。开花期的雪花莲,可作为繁殖原料,成为了明显的目标。由于我们物种收集规模较大们无法做到实时监控。我主要想表达的是,植物园培育植物以享更广大的公众,同时也要除掉破坏大众游憩的行径。”

  尽管很少执行,但按照1981年发布的野生动物和郊区法,未经允许故意根除野生植物是一项犯罪行为。此外,为防止偷盗行为导致某些植物灭绝,如兰花,国际法也严格规定,没有特殊认证不可随意迁移。

邱园加强安保

威斯利花园品名为“强大原子”的雪花莲被盗后

世界最小的睡莲侏儒卢旺达睡莲

 

 

相关信息:

  • 邱园龙舌兰花穗增速惊人 2015-08
  • 上海辰山植物园与邱园签约 2015-04
  • 英国皇家植物园面临经费缩减和裁员整顿 2015-03
  • 英国植物学家在柬埔寨豆蔻山脉发现盾柄兰属新种 2015-03
  • 邱园兰花展现“花花世界” 2015-02
  • 英国举行全球天然致幻植物展 2014-09
  • 亨利·摩尔《斜倚的母子》再现英国皇家植物园 2014-09
  • 了解植物:从本源到繁富 2014-08
  • “太极”时间到! 2014-07
  • 邱园仲夏节:感受植物改变生活的魔力! 2014-07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