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中国植物园联盟2013年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顺利结课
时间:2013-12-02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杨玺  点击:

20131113日至26日,由中国植物园联盟(CUBG)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共同承办的“中国植物园联盟2013年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顺利举行。来自全国21家植物园的36位学员参加了培训。 

这次培训邀请到了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园艺部副主任兼园艺研究所所长Leigh Morris、爱丁堡皇家植物园树木园主任Martyn Dickson、西南林业大学陈秀虹教授、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李有云工程师等担任授课教师。几位老师从以下七个专题入手,为学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示范:植物的繁殖技术——播种与扦插、植物园植物常见病害的识别与防治、木本植物的修剪与养护、植物移栽与种植技术、重要植物类群(重点是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和极度濒危植物)有效迁地保护和知识传播为目标的园区植物配置与展示、大型园林机械的使用、管理与维护。 

培训班的课程设置紧凑并兼顾理论与实践,通常为上午理论授课,下午在园区内实践操作,晚上学员们还会参与讨论会,总结一天的学习心得或进行热烈的主题讨论。经过总计96学时的学习,学员们收获颇丰。 

1125日,联盟理事长、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主持座谈会并为学员们一一颁发结业证书。座谈会上,陈进主任请学员们畅所欲言,讨论如何提高中国植物园的园林园艺水平,如何让培训班更有成效,CUBG如何做才能对大家更有帮助。大家发言踊跃,对园林园艺培训班的课程设置、人员数量、授课方法等都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更多的学员都对这次培训高度肯定,特别是两位来自爱丁堡皇家植物园的老师,更是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学员们认为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的园林园艺知识固然重要,但是从两位老师身上学到的,对园林园艺认真而严谨的态度,细致入微的操作流程规范才是这次培训最大的收获。园林园艺知识并不十分高深晦涩,在实际工作中最需要的其实就是这种认真严谨的态度,细节才是决定自己工作成效的关键。 

陈进主任鼓励学员们,将自己的工作变成兴趣爱好,互相之间多交流、分享、欣赏,他相信每个人的职业精神和专业态度会改变现实,让中国植物园的园林园艺水平越来越好。Martyn Dickson老师在座谈会的最后提出自己对这次培训学员们的希望:这次培训的结束只是一个开始,希望大家能借这次培训的契机,结成亲密的合作互助关系,以后多多交流园林园艺上遇到的问题和体会,另外,也希望大家把这次培训班上学到的东西带回各自的植物园,将它们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受益。 

参与培训的时间是充实而短暂的,但是联盟的工作并未就此止步。这次培训的一大亮点在于,将由教师和学员们共同选出3位优秀学员,他们会得到中国植物园联盟、所在植物园和爱丁堡皇家植物园的共同支持,赴爱丁堡皇家植物园进行进一步的深造和学习。相信这些优秀的学员会为中国植物园带回更加先进的园林园艺技术,为中国植物园园林园艺水平的提高做出更大的贡献。 

培训班开班仪式-昆明植物园供图

培训班开班仪式-昆明植物园供图

讨论学习昆明植物园优缺点-杨玺供图

讨论学习昆明植物园优缺点-杨玺供图

学员们在学习播种技术-昆明植物园供图

学员们在学习播种技术-昆明植物园供图

移栽树木实践课程-杨玺供图

移栽树木实践课程-杨玺供图

在<a href=http://www.xtbg.cas.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版纳植物园</a>学习器械操作-杨玺供图

版纳植物园学习器械操作-杨玺供图

培训班开班仪式-昆明植物园供图

培训班开班仪式-昆明植物园供图

 

相关信息:

  • 中国植物园联盟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首批学员结 2014-06
  • 中国植物园联盟2014年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在沪 2014-05
  • 全国国际植物命名法规暨植物学拉丁文培训班在仙 2014-04
  • 上海辰山植物园兰科植物鉴赏与评审培训班通知 2013-1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