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消息报道

2018年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顺利结课

分类信息:园林园艺-2018   时间:2018-10-29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莫海波,杨玺  浏览:次   [打印][关闭]

    10月28日,中国植物园联盟2018年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研中心第二会议室举办了结业仪式,至此联盟园林园艺培训班已经成功举办了整整六期。今年的培训有来自全国15家植物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公司企业的25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是由中国植物园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共同承办的系列培训。今年的培训班,延续历年的成功经验,邀请到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英国爱丁堡植物园高级主管Martyn Anthony Dickson、高级园艺师David Peter Tricker,浙江理工大学胡绍庆教授,西南林业大学伍建榕教授,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林园艺部部长施济普博士等担任授课老师。
 
    本次培训为期15天,课程分为22个专题。内容涵盖:植物的繁殖技术、修剪技术、种植技术和生境管理;植物的园林景观配置;植物的组培和种质离体保存技术、植物园植物常见病虫害的识别与防治;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及其专类园的规划与建设、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采集规范、植物园栽培条件下植物的繁殖策略及如何从自然界中发掘园林植物新品种;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理念与实践;植物科学信息管理;专类园建设管理及景观提升;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繁育;园林工具、机械使用;热带典型植物科属识别,热带植物就地和迁地保护地考察以及版纳植物园的主题植物展等。培训班的课程内容全面覆盖植物园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的各项工作,并注重启发学员思考植物园所承担的使命与责任,通过多样的课程形式,如报告、实践、讨论、分享等,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提高学员的理论能力和实践能力。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苏齐珍(秦岭国家植物园)细数自己在培训班学到的点点滴滴,感谢所有培训班老师的无私分享精神,她也感动于中国植物园联盟大家庭的团结和凝聚力;学员代表赵富群(湖南环境生物职业学院)代表全体学员表达了对植物园联盟、昆明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全体培训老师的感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林园艺部的黄天萍老师和肖云学老师代表授课教师发言,他们感谢学员对培训班的支持,表示也从学员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期待大家真学真用,不忘初心。昆明植物园王世琼副主任全程参与了培训班,她代表培训班的全体工作人员,对本届培训班的学员的学习态度和团结协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希望所有学员能将所学带回各自的单位,分享给更多的人。最后,中国植物园联盟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胡华斌副主任进行总结发言,他说每一位学员都是过关斩将入选了联盟培训,希望大家以培训班为契机,继续互相学习和交流,并把学习的收获带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为中国植物园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胡华斌秘书长稍后为所有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按照联盟历年培训的惯例,会综合”教师评分“、”学员互评”和“理论考试”三项的成绩,评选出三位优秀学员。他们将于明年远赴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参加由中国植物园联盟和各自单位共同资助的为期三个月的园林园艺人才培养计划。

培训班开班合影


孙卫邦老师为学员授课(朱仁斌 摄)

Martyn 老师为学员授课(朱仁斌 摄)

学员在昆明植物园进行实践(朱仁斌 摄)

施济普老师在版纳植物园为学员授课(莫海波 摄)

园林机械使用实践(莫海波 摄)

学员在版纳植物园进行热带植物识别实践(莫海波 摄)

胡华斌秘书长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莫海波 摄)

全体学员与版纳植物园部分老师合影(莫海波 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18年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开班 下一篇:2018年活植物收集与迁地保育管理培训班结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