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消息报道

2018年环境教育研究与实践高级培训班顺利结课

分类信息:环境教育-2018   时间:2018-08-16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杨玺  浏览:次   [打印][关闭]

    814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国际会议报告厅内,来自全国27个单位的29位学员,手捧结业证书,在讲台上围绕着培训班的老师和助教们,微笑着留下临别前的合影,纪念刚刚过去的、充满欢乐和汗水的两周难忘时光。

    环境教育实践与研究高级培训班是中国植物园联盟主办的三大系列培训班之一(其他两个为: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和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承办,到今年已经走过了整整六个年头。本期培训班从81日正式开始,邀请到联盟理事长、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群落生态与保护组研究组长Kyle Tomlinson研究员,英国Exeter大学教育研究生院Justin Dillon教授,台湾大学在读博士吴蒙担任授课老师,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环境教育硕、博士们担任助教,为学员们带了精彩纷呈的课程和优秀案例。

    课程设置上,除保留和发展了环境教育研究基础理论、研究方法、数据统计分析、英文文献阅读讨论、优秀案例分享、研究课题实践等内容,由Justin Dillon教授带来了环境教育发展历史、英国环境教育现状、环境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等相关内容,加深了学员对理论的理解、开拓了眼界。授课老师们坚持与学员每日在一起共同学习,他们对待环境教育的专注、博学和严谨让学员钦佩,对待学员们的耐心和亲切又让大家感动,在亦师亦友的互动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14日下午,29名学员分为12个研究小组,面对5位专家评委和众多听众,将培训第二周分组进行的研究课题进行了汇报。独立提出研究问题、设计实验、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到最终成为完整的报告,各组学员废寝忘食,努力的精神鼓舞着所有的人。研究员们组成的评审小组从报告的科学性(50%比例)、数据分析(20%比例)、答辩表现(30%比例)三方面为报告评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吴翠珍(合肥植物园)生动幽默的发言引起全场人员阵阵笑声,也勾起了大家对两周时光点点滴滴的回忆。学员代表严冬琴(南京中山植物园)的发言则让所有人泪目,她也感谢培训班让自己在压力中重新认识了自己的潜力,“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她用这句话送给所有同学。学员代表史国鹏(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回忆了自己两周的学习生活和感触,期待所有学员在未来继续保持联系,共同学习进步。

    作为教师代表,陈进主任最后上台发言,总结了本期培训班的特点:学员来学习的动机和热情都非常高;学员学习的劲头非常足,非常拼,学习成果汇报远超自己的想象。他也感谢了所有为培训班默默付出的助教、后勤组织人员。他倡议所有黄埔六期的学员,要用所学到的专业的视角、专业的反思和批判精神,审视自己过去习以为常的环境教育工作,做出改进。在所学的理论指导下,做出更高水平、更有影响的环境教育工作。他也期待所有的学员在未来形成联合的力量,共同推动环境保护事业,同时形成理论成果,走上世界舞台,与更多的人分享。希望所有人从这里出发,走向新的高度,共同为我们的国家、为整个地球的环境保护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结合学员投票、教师评分和研究课题三项的成绩,此次培训班将评选出三位优秀学员,参与中国植物园联盟为期三个月的海外环境教育人才培养项目。

TIM截图20180816172618.jpg

培训班合影

TIM截图20180816172729.jpg

陈进主任为学员授课

TIM截图20180816172822.jpg

Justin Dillon教授为学员授课

TIM截图20180816173021.jpg

学员在报告会上进行汇报分享

TIM截图20180816173119.jpg

结业合影

TIM截图20180816174107.jpg

获奖结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18年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顺利结业 下一篇:2018年植物园志愿者系统建设培训班顺利结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