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消息报道

植物迁地保护技术培训在版纳植物园顺利结课

分类信息:X系列-2017   时间:2017-10-29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杨玺  浏览:次   [打印][关闭]

    20171024日至27日,中国植物园联盟植物迁地保护技术培训班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举行,来自全国17家植物园、高校、研究所的2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由中国植物园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美国莫顿树木园联合承办。

    本次培训班旨在增进中国植物园对中国本土植物的迁地保护能力。课程由版纳植物园保护专家陈进主任(版纳植物园主任、植物园联盟理事长)、Richard Corlett教授(综合保护中心主任)、施济普博士(园林园艺部部长),美国莫顿树木园Chuck Cannon教授、Sean Hoban博士和美国国家热带植物园Micheal DeMotta(园林园艺部部长)等共同教学,并得到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部、综合保护中心和西双版纳生态站大力支持。

    培训班围绕野外植物采样、植物信息记录和管理、植物专类园建设、种子萌发和种苗扩繁、种子库建设、遗传多样性的重要性、新技术在保护中的利用、以及迁地保护的南南、南北合作等展开教学和实践。课程理论和实践并重,在重视理论提升的同时,还为学员提供了大量实践和讨论机会,增加了学员对植物园迁地保护的理解。

    迁地保护被认为是植物园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但在国内很多植物园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一些已开展迁地保护的植物园也存在各种困惑亟待解决。本次培训班强调迁地保护应尽量遵循从种子到苗子的保护原则,且应该充分考虑植物遗传多样性的保护。另外,美国国家热带植物园优秀的植物迁地保护案例,也对中国植物园开展相关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本次培训班是中国植物园联盟X系列培训中的一期。X系列培训是联盟3+1培训班之外的独立补充课程,旨在提高植物园建设和管理过程中的某一具体能力。该系列培训可由承办单位提出申请,联盟提供支持和帮助。本期植物迁地保护技术培训班是联盟第一次由中、美两国植物园合作承办的培训,得到学员的一致认可,为联盟未来开展此类培训提供了宝贵经验。

DSC02370_副本.jpg

美国莫顿树木园Chuck Cannon教授、Sean Hoban博士在为学员授课

DSC02402_副本.jpg

陈进主任带领学员在园区中进行专类园建设教学实践

DSC02445_副本.jpg

美国国家热带植物园Micheal DeMotta(园林园艺部部长)在进行苗圃技术教学

DSC02415_副本.jpg

美国莫顿树木园Chuck Cannon教授带领学员进行野外采样实践

DSC02560_副本.jpg

西双版纳生态站邓云老师为学员演示无人机技术在植物迁地保护中的应用

DSC_7194_副本.jpg

陈进主任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group photo_副本_副本.jpg

培训班合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竖起一座灯塔——2017年环境教育研究与实践高级培训班顺利结课 下一篇:2017中国植物园联盟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