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第四届西双版纳国际研讨会召开并发布《西双版纳宣言》
时间:2019-01-07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李晓洁,摄影:朱仁斌,赵江波  点击:

  作为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建园60周年纪念系列学术活动重要环节之一,由版纳植物园主办的第四届西双版纳国际研讨会于1月3日-5日成功召开。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德国、加拿大、印度、日本、泰国、缅甸、斯里兰卡、哥斯达黎加等15个国家和地区,120多家植物园、科研院所、高校、国际组织共计200余名专家、学者和一线科研人员齐聚版纳植物园,围绕“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拯救植物”的主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探讨,经过12个大会报告、74个poster报告的交流与讨论,达成相关共识并发布了《西双版纳宣言》。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处长张世专,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杜寒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张世专表示,中国科学院始终非常重视国际合作工作,版纳植物园则是国际化程度很高的植物园,在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加强与国内外的科学家合作,为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杜寒冰代表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介绍了西双版纳州与版纳植物园长达13年携手合作开展的多项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及取得的成果。陈进介绍了历届西双版纳国际研讨会的概况,阐述了通过举办本届研讨会,寻求在不断变化的全球环境形势下拯救植物多样性的方法,探讨植物园如何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发挥关键作用的目的,希望通过本届研讨会,能够凝聚共识,推进行动,推动西双版纳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美丽中国建设。

  会议围绕主题,从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前沿、2020年后全球植物保护策略、“一带一路”倡议下植物园合作机遇、基因组学角度解释植物进化与保护等6个分论题,分别邀请了密苏里植物园主任、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授Peter Wyse Jackson,现任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秘书长Paul Smith,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副主任Pete Hollingsworth,剑桥大学植物园园长Sam Brockington,美国里昂植物园主任Zakan Zahawi,美国辛辛那提动植物园研究室主任Valerie Pence, 美国莫顿树木园树木科学中心主任Chuck Cannon,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处长张世专,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马克平,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权锐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林露湘等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做大会报告。经过充分的讨论与交流,与会人员达成共识,发布了《西双版纳宣言》。

  《西双版纳宣言》总结并提出了会议达成的9项共同认识、4项主张和倡议,以引导、团结全世界的植物园及相关植物研究和保护机构积极发挥自身作用,承担起全球植物保护的责任。宣言指出,应认识到植物多样性是支撑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福祉的关键基础,认同世界各地的植物仍然面临着持续不断的威胁,认识到植物园是独特的保护机构,可以将专业知识、经验和技能及资源综合运用到有效的植物保护中,并体现科学研究、园林园艺、保护和公众教育之间的有效融合。宣言强调,全球植物园及其他相关植物研究和保护的单位应利用个人和集体的资源与力量,加快完成全球植物物种编目,完成对所有已知物种的灭绝风险评估,研究和监测珍稀濒危和衰退的植物物种的野生种群,设计、指定、保护和管理更多的保护区及其他可持续管理的栖息地,让当地、区域及世界各国的领导者参与到制定植物保护的政策和行动中来等多种方式,将植物保护作为其使命的重中之重,与主管机构、资助机构、赞助商、游客、当地社区及其他利益相关者一道,扩大植物保护行动的规模并提高其有效性,以确保植物物种零灭绝。

  《西双版纳宣言》是本届西双版纳国际研讨会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它为全球植物园及相关植物研究和保护机构在生物多样性尤其是植物保护方面指出了未来发展方向,它的发表也标志着全球植物园将进一步加强共识与合作,积极致力于提升植物园在植物保护方面的责任及能力,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

  注:《西双版纳宣言》请见附件。

  来自国内外的12位大会报告专家做精彩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及海报交流现场

  版纳植物园综合保护中心主任Richard Corlett教授代表会议发布《西双版纳宣言》

《西双版纳宣言》(中英文版).pdf
b7a0f55d91fe40d972f5f79da282b4b8.pdf (642.23 KB)
 

相关信息:

  • 版纳植物园召开国际同行专家战略发展咨询会 2019-01
  • 中国植物园联盟2.0 织就国家植物园网络 2019-01
  • 中国科学院核心植物园特色所筹建启动会在版纳植 2019-01
  • 版纳植物园举行建园60周年纪念暨系列学术活动 2019-01
  • 中国迁地保护植物大数据平台子课题研讨会在版纳 2018-11
  • 版纳植物园组织召开“ANSO-生物多样性与保护”分 2018-11
  • 《热带植物引种驯化实践》正式出版发行 2018-10
  •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抖音号正式开通 2018-09
  • 第十届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文化科普展将在厦门开展 2018-09
  • 版纳植物园赴勐海进行本土植物野外考察 2018-09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植物园分会场“2016青年植物学者研讨会”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