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刘伟平调研昆明分院及部分院属单位
时间:2016-09-13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  点击:

  9月7日至10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调研中科院昆明分院,分别到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单位实地了解贯彻落实院党组部署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并与调研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科研人员代表进行了座谈。 

  刘伟平听取昆明分院汇报后,肯定分院在党建工作、科技创新、科研基础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及院地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和分院系统有积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刘伟平要求,昆明分院各单位领导班子要保持积极进取的好态势,团结一致,为“十三五”期间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为党和国家的科技创新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伟平指出,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要承担好院党组赋予的使命和职责,贯彻落实好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务必要更深入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使广大科研工作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结合调研,刘伟平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 

  第一,要联系思想实际扎实抓好“学”这个基础。“两学一做”的基础在“学”,这个基础打得牢不牢,直接决定着“两学一做”开展的成效。抓学习不能停留在完成规定动作上,而不注重学习效果,关键是要解决党员干部队伍理论学习与思想实际、与科技创新结合不够、不深入的问题。要按照中央 “六个联系实际”和“三个深入思考”的要求,把抓学习教育放在思想政治建设的突出位置,着力提高基层党支部的重视度和主动性;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坚持带着问题学,坚持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学深悟透,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带动全体党员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院党组的要求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上来,树立完成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的创新自信,凝聚起科研创新的精神力量。 

  第二,要联系工作实际牢牢把握“做”这个关键。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做党的好干部,是这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对于普通党员而言,就是要对照“四讲四有”标准,结合工作岗位实际,做一名合格党员。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就是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在中科院,就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发出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矢志不渝地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懈奋斗。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在中科院,就是我们每位党员科学家和科研人员都能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拥护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坚持祖国利益、人民利益至上,不做损害党、损害国家、损害人民的事。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在中科院,就是全体党员和科研人员要继承和发扬“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优良院风,践行好“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上来,统一到建成创新型国家的决策部署上来。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合格,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做模范。在中科院,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按照院党组“三重大”的部署和要求,努力产出更多优质的科技成果,打通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到国家强的通道,在科技创新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做出自己的贡献。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8月底分院分党组书记会上院党组对培养选拔任用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主动找差距,有针对性地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在“两学一做”中,坚持“以上率下”,要求更高一些,带头联系实际,真诚自然、发自肺腑地与广大党员交流,让党员受到启发、思想上受到触动,产生共鸣、形成压力,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 

  第三,要联系科技创新中心任务做实抓好“一三五”规划。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好“率先行动”计划的各项改革创新发展举措紧密结合起来,与抓好本单位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每名共产党员的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避免“两张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科院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就是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各单位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就是认真按照院党组提出的“三重大”产出要求,做实抓好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真正体现出国家科研机构的价值和使命,为2020年前全院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凝心聚力。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认清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形势,认清推进“三重大”产出布局的要求,切实把本单位、本部门和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任务调整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要通过学习教育,推动每一个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在科研创新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在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本单位“一三五”规划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注意用好合格党员标准、好干部标准这个“指挥棒”,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清理不合格党员;对那些肯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和干部,要搭建平台、予以支持和重用;对那些不愿干、慵懒散拖的,要加强教育,对不改变现状的要及时调整;要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9月9日下午,刘伟平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调研并举行座谈。在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宏伟,副主任胡华斌等的陪同下,刘伟平一行考察了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和部分研究组,详细询问了研究进展情况,并充分肯定了我园科研平台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刘伟平分别听取了陈进关于版纳植物园整体工作的汇报和李宏伟关于版纳植物园党建工作的汇报,与党委委员、研究组组长、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基层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中,他对版纳植物园提出了5点要求:一是要求全园上下坚定建设世界一流植物园目标;二是要求紧密结合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国家战略服务做出更加具体的工作;三是要围绕实现植物园总体目标、调动全园积极性来开展党建工作,形成实施计划;四是要在进一步增强影响力上坚定自信;五是要注重引进和培养人才,重视服务质量。9月10日,刘伟平一行考察了植物专类园区、3H人才流动公寓、小桐子星油藤试验区和绿石林喀斯特地貌季雨林区,实地了解园区建设、3H工程建设和资源植物研发情况,对版纳植物园在园区建设、科普教育和物种保存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与了充分肯定。 

  中科院党组办、人事局、监督与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昆明分院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1.jpg

考察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玉最东 摄影

2.jpg

座谈会现场 玉最东 摄影

3.jpg

考察植物专类园 陈辉 摄影

4.jpg

调研星油藤产品 陈辉 摄影

5.jpg

调研小桐子星油藤试验区 玉最东 摄影

 

 

相关信息:

  •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3
  • 版纳植物园:Sophie Williams 获2015年度“马什国 2015-10
  • 秦岭国家植物园园长彭鸿一行3人访问西双版纳热带 2015-01
  •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西番莲 2014-11
  • 版纳植物园携同程旅游网第二次推出“1元玩景点” 2014-08
  • 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工作人员到版纳元江站观 2014-08
  • 郑州植物园领导访问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3-07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植物园分会场“2016青年植物学者研讨会”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