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上海植物园秋叶正值观赏期
时间:2018-11-27  来源:上海植物园  作者:黄增艳  点击:

  秋风起、枫叶红,又到了一年一度赏红叶的时间啦。

  虽然申城街头行道树主打树种二球悬铃木的叶片还没到大量掉落时候,其落叶时间似乎比往年稍晚些,落叶景观街道还需市民们耐心等上几日,但此时的上海植物园内却秋意正浓、层林尽染:如火的枫叶、金黄的银杏、红黄相间的乌桕、深褐色的落羽杉,将上植的秋景渲染得如同春天般灿烂。作为园内观赏秋色的专类园——槭树园,集中种植和展示了槭树科、卫矛科、鼠李科、大戟科等秋色叶观赏树种,现将部分正值赏秋叶的植物介绍如下:

  鸡爪槭:Acer palmatum,槭树科槭属,落叶小乔木,枝条细长光滑,叶掌状5-9深裂,广布我国长江流域及朝鲜、日本。鸡爪槭是秋景主要构成树种,其秋叶为红色,如果在湿度相对高的环境下,叶片变色会比较均匀、叶色也会更纯,故很多园艺造景师会将鸡爪槭设计成林缘下或临水而立。

  羽毛枫: A. palmatum ‘Dissectum’,一看学名就知道是鸡爪槭下的栽培品种,从叶片上很容易分别,羽毛枫的叶深裂达基部,裂片狭长并且又羽状细裂,简直成“流苏状”。平日里羽毛枫的叶片颜色为绿色,到了深秋,转为亮亮的黄色。

  红羽毛枫: A. palmatum ‘Dissectum Ornatum’,也是鸡爪槭下面的栽培品种,和羽毛枫的区别就是,除了秋天其叶色渐渐转为红褐色外,红羽毛枫春季新叶的颜色也为红色。

  ‘火焰’卫矛: Euonymus alatus ‘Compactus’,是卫矛科卫矛属落叶灌木,栽培品种。其秋色叶极为红艳,色泽较纯,远远望去好似一团火焰。‘火焰’卫矛秋叶变色期是众多植物中较早的一种,在十月份就按耐不住心情早早地变色迎接秋天到来。作为上海植物园引种成功的范例之一,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园科研人员就开展该品种的引种工作,经多年的努力驯化成功并在园区内展示。

  肉花卫矛:E. carnosus,和‘火焰’卫矛是同科同属的植物,看来卫矛科有不少秋色叶观赏树种。肉花卫矛为落叶乔木,产江苏、浙江、台湾、福建、安徽等地,日本也有分布。秋季叶色转为红褐色,红叶观赏时间比较长。

  算盘子: Glochidion puberum,是大戟科算盘子属的落叶小乔木或灌木。作为上海的乡土植物,除了较好地适应当地的气候和环境条件外,秋色也有着不俗的表现。秋季叶色变为红褐色,透过阳光,叶片呈现出更为鲜艳的质感。

  乌桕:Sapium sebiferum,大戟科乌桕属落叶乔木,叶形为可爱的菱形状,先端有着长长的尾状渐尖。秋色叶不是单一的颜色,而是有黄色、红色或红黄相间等多种类型。乌桕是集多个优点于一身的树种,即是工业油料植物也是药用植物,更是园林观赏优良树种。

 

 

相关信息:

  • 上海盆景博物馆对外试开放 2018-10
  • 上海植物园公布中秋国庆佳节花讯 2018-09
  • 上海植物园旅游节半价活动 “半价游上植 赏初秋 2018-09
  • 桂花开了吗? 2018-09
  • 上海植物园邀请园南中学师生开展开学第一课《孪 2018-09
  • 精灵之约│“精灵之约”神农架恩施“北纬30度” 2018-08
  • 上海植物园发布8月中旬花讯 2018-08
  • 上海植物园发布8月上旬赏花花讯 2018-08
  • 上海植物园团队赴各大公园绿地调查访花昆虫多样 2018-08
  • 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赴西藏调查野生鸢尾属种质资 2018-07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XTBG 2013-2017 - 中国植物园联盟秘书处     版权所有滇ICP备13004273号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邮编:666303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