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植物中的大熊猫”龟甲牡丹 在杭州植物园成功出苗
时间:2018-05-1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钱江波 俞倩  点击:

  5月9日,记者从杭州植物园园林科技科获悉,冯永平温室植物栽培养护大师工作室于今年播种的珍稀濒危植物——龟甲牡丹成功出苗了。

  龟甲牡丹属于仙人掌科岩牡丹属目录内植物,是《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明文保护的一级濒危植物,属国家明令禁止进出口的物品。它在国内十分少见,全世界仅产于美国德克萨斯西南部和墨西哥北部的荒漠地带,外形奇特,花多而娇艳,很像一块石雕工艺品,有“活的石头”之称。

  杭州植物园园林植物开发与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张巧玲告诉记者,这些非常珍贵的龟甲牡丹,是2013年来到杭州植物园的。

  “现在有许多人喜欢搜集仙人掌科的植物,这样就导致植物走私贩的增多。当时,杭州海关查获了一批走私的龟甲牡丹,随后将它们送到了杭州植物园,数量有56株。2014年的时候,又送过来一些。这些龟甲牡丹的年龄最大的有100多年,最小的也有50多年。”

  为了让这些宝贵的植物能够好好安家,杭州植物园冯永平大师将它们带到了温室内,进行精心养护。

  “这些植物以前是生长在荒漠地带的,喜欢高温高湿的环境。我经过了几年的摸索,发现它们最喜欢的温度在16℃到30℃之间,土壤湿度要长期保持在50%以上。”

  除了让它们生活得好,冯大师近两年还对龟甲牡丹的繁殖进行了着重研究。龟甲牡丹的繁殖非常困难,且实生苗生长很缓慢,一株球体直径在15—20厘米大小的野生龟甲牡丹,至少需要一百年的生长,因此被称为“植物中的大熊猫”。

  2014年,通过不断尝试,播种的龟甲牡丹终于培育成功,虽然是试验性质,数量不多,但足以让人兴奋。昨天,今年春季新播的龟甲牡丹也成功出苗,数量比第一次要多得多——终于可以宣布成功出苗了!

  龟甲牡丹的种子只有芝麻粒那么大,由于生长缓慢,2014年成功在杭州植物园培育的龟甲牡丹苗,也只长到绿豆那么大。为了观察它们的生长状况,冯大师每天只能举着放大镜,对它们的生长状况进行观察。

  “目前,杭州植物园是省内龟甲牡丹最多的地方,我们也希望一步步让培育技术越来越成熟,让大家能够看到在杭州长大的龟甲牡丹。”

W020180510300336152724.png

植物园培育出的龟甲牡丹幼苗

W020180510300336313353.png

盛开的龟甲牡丹

 

相关信息:

  • 翻开《杭州植物志》 跟随专家在杭州植物园逛一逛 2018-04
  • 杭州“百草园”要变得更大!杭州植物园将组建药用 2018-03
  • 美丽的杭州“大花园” 要建省内首个世界珍稀濒危 2018-01
  • 杭州植物园4个石蒜属植物新品种喜获国际登录 2018-01
  • 温州市园林局来杭州植物园考察交流 2017-11
  • 杭州植物园:松果会“酷虫学校”即将开学啦 2017-09
  • 杭州植物园石蒜花盛放 2017-08
  • 杭州植物园入选第六届梁希科普奖 2017-08
  • 杭州植物园刮起一阵强烈的诗词风 2017-06
  • 杭州植物园:绿色青训营又一次冉起新星 2017-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