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版纳植物园举办2018年“自然之兰——大自然的馈赠”兰花展
时间:2018-04-17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杨振、姜立举、玉最东  点击:

  傣族说泼水节是兰花开花的时节,金灿灿的石斛花开,最能传递傣家人的节日气息。在2018年4月,傣历1380年泼水节期间,100余种,1万余株(丛)热带兰花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绽放。 

  版纳植物园“自然之兰——大自然的馈赠”兰花展,将从美学和科学的角度,展示兰花卓绝的风姿、精巧的生殖策略、以及兰科植物研究和保护方面的成果,为大家带来一场与传统兰花文化截然不同的知识和文化盛宴。在兰展上公众将有机会目睹种类众多的附生兰科植物如密花石斛、鼓槌石斛、报春石斛、凤蝶兰等构成的热带雨林“空中花园”。 

  目前所有野生兰科植物均被列入《野生动植物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保护范围,占该公约应保护濒危植物的90%以上,成为植物保护中的“旗舰”类群。兰科植物是版纳植物园开展保护和研究的重点类群。经过多年的努力,版纳植物园在兰花分类学、传粉生态学、共生菌萌发、迁地保护、野外回归等方面的研究为我国和世界热带兰科植物的综合保护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研究案例。 

  版纳植物园以本次花展为契机组织勐仑镇周边14个傣族村寨100户村民发放版纳植物园培育的兰花幼苗1000株(丛),并鼓励参加培训的村民骨干代表组织本村村民学习相关技术知识,持续跟踪和协助村民栽培兰花,推动当地居民从兰花采集者向兰花保护者转变,帮助勐仑周边村寨打造 “傣兰之香”美丽乡村。此外,还将举办兰花谜语、叫兰不是兰等科普活动,分别从兰花文化、兰科植物花朵的特征等方面展现兰花的特点。

  兰展名称:2018年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兰花展

  兰展主题:自然之兰——大自然的馈赠

  展出时间:2018年4月10日-4月25日

  展出地点: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荫生植物园

W020180411706278424478.jpg

“自然之兰”吊桥小景,沿用去年风格,营造热闹氛围。

W020180411706278444953.jpg

兰科植物保护主题展:展出了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兰花共生菌萌发技术和兰花植物组培技术。

W020180411706278451214.jpg

近距离感受兰花生境:模拟兰花野外生长的环境,可以让公众近距离观察,并了解兰花的养护知识。

W020180411706278461635.jpg

“添水”小景:又称“惊鹿”,为兜兰区增加流水和声音,盘活地上景观的同时,增添了灵动性。

W020180411706278486376.jpg

杏黄兜兰,兰花届的“金童”,在世界兰展中多次获得金奖。

W020180411706278488228.jpg

“慧眼识兰”:多样性展厅布置了近60种兰花和其他“叫兰不是兰”的植物,向人们科普展示了兰科植物的主要形态特征,丰富的小科普展牌增加了大众参与的趣味性。 

 

相关信息:

  • 不情愿的访花者 2018-04
  • 版纳植物园在叶绿体比较基因组学研究再获进展 2018-04
  • 版纳植物园与景东亚热带植物园联合开展“零灭绝 2018-03
  • 版纳植物园赴元江、普洱等地进行植物引种和野生 2018-03
  •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伯乐树幼苗在版纳植物园内长势 2018-03
  • 版纳植物园百花园 2018-03
  • 版纳植物园将于5月份举办第三届青年科学节 2018-03
  • 神奇的鬼脸天蛾 2018-03
  • 云南植物王国的拓荒者——蔡希陶先生小传 2018-03
  • 中缅联合发现兰科石斛属一新种——瑙蒙石斛 2018-03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