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杭州“百草园”要变得更大!杭州植物园将组建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
时间:2018-03-2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俞倩 通讯员 胡菁  点击:

  玄参、月见草、倒提壶、杭州石荠苎……近日,杭州植物园园林线的工作人员开始对一些植物进行春播,其中,就包括35种道地药用植物。

  中国是药用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对药用植物的发现和使用,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民间,一直流传着“神农尝百草”的传说。这些神奇的植物们身怀“十八般武艺”,有着不同的药用效果。

  但是,因为环境与人为等因素,许多野生药用植物正在逐年减少。为了保护好它们,今年,杭州植物园将计划组建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并扩建百草园。在研究并繁育药用植物的同时,将通过各种呈现方式,让市民能够近距离了解和走近它们。

  越来越多的药用植物,在杭州植物园“安家”

  一排方形的育苗筐,每一个都被仔细覆上了薄膜。这两天,杭州植物园园林线的汪弘毅与同事完成了35种药用植物的春播,在每种植物的播种区域,还插了一块标有名字的小牌子,随时记录它们的生长状态。

  “温度、湿度、气候,都是影响植物生长的因素,有时候换了一个环境,就不容易长好,所以就更需要多一点耐心和细心。” 汪弘毅说。

  这些年,杭州植物园引进了各种药用植物,其中还包括许多珍稀濒危品种。为了照顾好这些小家伙,园林线的工作人员不光要了解它们的生长习性,还要跟进了解它们的健康状态。

  澳洲石斛、球花石斛、肿节石斛……在杭州植物园内的一间温室中,记者看到了石斛“一家”。虽然都是石斛,但它们却长得全然不同,有粗有细,有的颜色碧绿,有的外表覆有一层“铜皮”。

  汪弘毅说,这些石斛分别来自安徽、浙江、云南等地,不同的产地,到了杭州适应性也不同,像云南过来的一到夏天怕热,一到就冬天怕冷,非常娇贵。

  在温室的另一角,记者还看到了几盆黄连,属于珍稀濒危植物,目前在野外都很难找到。“药用植物不光有药用价值,还有经济价值与观赏价值。我们都希望它们能够适应下来,在杭州植物园生长繁殖。”

  让珍稀濒危植物不再“濒危”

  夏蜡梅,是第三纪孑遗物种,二级保护珍稀濒危物种。

  50年前,杭州植物园的老专家发现了种源后,将它带回了园中,通过这些年的扩繁研究,夏蜡梅的种子繁殖率已经达到80%以上,园内通过扩繁成功的夏蜡梅已经达数千盆。

  上周,100株夏蜡梅第一次尝试“走出”杭州植物园,在灵隐路上“安家”。这是冯有林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大师工作室,将培育出的珍稀濒危植物夏蜡梅在城市园林中的首次应用。

  “夏天一到,夏蜡梅就会开出美丽的花朵,我们都很希望通过扩繁研究,将这些美丽的植物运用到城市的园林建设中去。”冯师傅说。

  与夏蜡梅相同,杭州植物园的工作人员也正在对很多药用植物进行扩繁研究。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的建立后,更多药用植物将来到杭州植物园。通过扩繁研究,越来越多的植物将和夏蜡梅一样,不再“濒危”。

  百草园将扩建成一个全新的百草世界

  杭州植物园办公楼东侧,是百草园的所在地。园区内,汇聚了浙江道地药材“浙八味”在内的1000多种(包括变种、变形)药用植物,是药用植物科普与教学实践的活标本园,每年,都有大量的学生前来参观学习。

  今年,百草园将全面扩建,将增添兰科植物区、珍稀濒危区、道地药材区、蕨类植物区和藤本植物区等新区域。在这里,你不光可以看到杭州最全的药用兰科植物,还可以看到各种药材的“庐山真面目”。

  “新浙八味、珍稀濒危药用植物、世界菝葜科植物……在物种上,还会慢慢增加。我们还会举办各种互动活动,让市民来了解这些药用植物。”杭州植物园科研宣教科负责人陈川博士说。

  为了让市民更加“零距离”接触药用植物,今年四五月份,杭州植物园还将举办野花野草科普讲堂,让大家感受富有“野味”的缀花草坪。像毛茛、紫云英、蒲公英、刻叶紫堇等药用植物,都是其中的“主角”。到时候大家可以自己去找找它们的身影。

杭州石荠苎

油点草

蛇根草

药用植物播种

工作人员养护珍稀濒危药用植物

 

 

 

 

相关信息:

  • 美丽的杭州“大花园” 要建省内首个世界珍稀濒危 2018-01
  • 杭州植物园4个石蒜属植物新品种喜获国际登录 2018-01
  • 温州市园林局来杭州植物园考察交流 2017-11
  • 杭州植物园:松果会“酷虫学校”即将开学啦 2017-09
  • 杭州植物园石蒜花盛放 2017-08
  • 杭州植物园入选第六届梁希科普奖 2017-08
  • 杭州植物园刮起一阵强烈的诗词风 2017-06
  • 杭州植物园:绿色青训营又一次冉起新星 2017-06
  • 《杭州风景园林》喜获全市三项“十佳内刊” 2016-12
  • 杭州植物园 2016-1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