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神奇的鬼脸天蛾
时间:2018-03-14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张肖肖  点击:

  春天里的版纳植物园繁花似锦,漫步植物园,一个斑纹奇特的蛾子吸引了游人的目光。原来该蛾子为鬼脸天蛾Acherontia lachesis Fabricius,别名骷髅天蛾、人面天蛾,为鳞翅目天蛾科人面天蛾属。鬼脸天蛾以茄科、豆科、木犀科、紫薇科、唇形科为寄主。卵孵化成幼虫后,依靠幼嫩叶子和花果生活成长,老熟幼虫从树上爬下,地下化蛹,生活在低、中海拔山区。 

  鬼脸天蛾躯体肥大,呈纺陀型,翅展100-125mm。胸部背面有鬼脸形斑纹,眼点班以上有灰白色大斑,腹部黄色,各环节间有黑色横带,背线蓝色较宽,前翅黑色、青色、黄色相间,内横线、外横线各由数条深浅不同的波状线条组成,中室上有一个灰白色点;后翅黄色,基部、中部及外缘处有较宽的黑色带三条,后角附近有灰蓝色进一块。 

  鬼脸天蛾像其他大多数蛾类一样,白天停栖与翅色近似的树干上,由于具有趋光性,夜晚会变得异常活跃。当期遇到危险或威胁时,它能将空气从口器中逼出,会在地面飞跳并发出“吱吱”的叫声。鬼脸天蛾雌雄差异不明显,最大特征是长得很古怪,胸部背侧斑纹似眼似鼻,呈骷髅形,诡异且狰狞,活似一张鬼脸,仿佛是海盗的标志:一个骷髅加两根交叉着的骨头棒。 

  鬼脸天蛾不但长相特别,且十分狡猾。鬼脸天蛾成虫以花蜜及蜂蜜等为食,常取食蜂房里的蜂蜜,是我国南方最常见侵袭蜂群鳞翅目天蛾科害虫。鬼脸天蛾有项奇特的本领,它会模仿年轻蜂王的“嗓音”,发出一种特别急促的声音,不费吹灰之力,便潜入了蜂房,尽情地享受甜美的蜂蜜。鬼脸天蛾不仅伪装窃蜜,也强行占领蜂巢。当它闻到蜂蜜香味,便从巢门或裂缝中潜人箱内,用翅膀拍打蜜蜂,由于鬼脸天蛾躯体坚硬,蜜蜂难于刺鳌抵抗,造成大量伤亡,鬼脸天蛾强行占据并盗蜜,真是不折不扣狡猾猎手。

W020180306603656561323.jpg

W020180306603656586722.jpg

鬼脸天蛾 

 

相关信息:

  • 云南植物王国的拓荒者——蔡希陶先生小传 2018-03
  • 中缅联合发现兰科石斛属一新种——瑙蒙石斛 2018-03
  • 版纳植物园赴勐宋等地调查引种“零灭绝”植物 2018-02
  • PNAS:揭示早期陆地植物起源之谜 2018-02
  • 中科院植物园特色所群建设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2018-02
  • 中缅联合发表海岛木属两种植物 2018-02
  • 版纳植物园迎来2018年冬令营高峰 2018-02
  • 版纳植物园“一种齿瓣石斛共生种苗的人工繁育方 2018-01
  • 辰山植物园冬令营版纳之旅拉开帷幕 2018-01
  • 近百只珍稀濒危鸟类-钳嘴鹳再现版纳植物园 2018-0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