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版纳植物园里发现罕见的“飞蛇”--金花蛇
时间:2017-11-20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刘光裕  点击:

  2017年11月12,版纳植物园工作人员在3H吊桥口和民族植物园分别发现了珍奇的金花蛇。吊桥头的金花蛇长约50cm,正趴在粽叶芦上晒太阳;民族植物园内的金花蛇正在椰子树上吞食蜥蜴。巧得很,同一天下午,两拨人在两个地点同时记录到了金花蛇。   

  金花蛇(Chrysopelea ornata)又名美丽金花蛇,俗名“飞蛇”,是中国罕见的蛇种。金花蛇中等毒性,体型细长,色彩艳美,一身迷彩般的金色花纹,被认为是世界上非常美丽的蛇之一。最为著名的是,金花蛇会飞,金花蛇在滑翔的时候张开肋骨让身体变得扁平,并在空中做波状起伏运动,看起来就像是在空中飞翔,因而得名“飞蛇”。

  金花蛇属游蛇科金花蛇属,在我国仅有一种。金花蛇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地区,也曾在云南南部、海南和福建采集到过标本,但野外记录得信息极少。1989年,中科院动物学家赵尔宓院士在苏联访问期间,发现一个采自中国海南的金花蛇标本,并将其整理成《海南省金花蛇新纪录及其描述》一文,发表在1990年的《四川动物》之上。这是中国境内的第一个确切的金花蛇纪录。在此之后,同样在1990年的《四川动物》之上,云南大学的动物学家何晓瑞发表了《云南西双版纳金花蛇的记述》一文,描述了他于1985年7月28日在西双版纳的勐腊县城南的一株女贞树上,采集到了一条雄性金花蛇标本。此次纪录为西双版纳野外第一次记录到金花蛇。

  在此之后,几乎没再也没有人研究过中国的金花蛇,其行为、生态和种群数据一概缺乏。根据有限的资料记载,金花蛇在国内极其稀少,据说“一个世纪以来,在中国境内采集到的标本不超过10号”。也有人曾建议云南省把金花蛇作为重点保护动物,加强调查和研究。 

  有趣的是,近几年之内,版纳植物园工作人员曾经七八次记录到了野生的金花蛇。只在2017年11月12日这一天,便在3H吊桥头和民族植物园两地分别记录到了金花蛇。之前6月份,科普讲解员也曾在国树国花园拍摄到金花蛇上树的视频。据版纳植物园青年科研人员唐霆近10年内不完全统计,他在东区实验中心等地曾多次记录到金花蛇(>5次),甚至捉到过金花蛇。从这些蛇的性别、大小和分布来看,金花蛇在版纳植物园之内无疑具有相对稳定的种群活动。版纳植物园在保护植物的同时,为金花蛇提供了一个不错的生存环境,且近些年有生态越来越好的趋势。 

    在此,我们特地提醒大家如若遇到极为珍稀罕见的金花蛇,千万要记得要远离它,保护它。也可@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微博,提供相关信息,我们可以一起来记录和研究这种世界罕见的小蛇的种群数量,为中国生态保护尽一点点绵薄之力。

1.jpg

3H吊桥头粽叶芦上正在晒太阳的金花蛇(刘光裕摄影)

2.jpg

刚刚蜕完皮的金花蛇,“金花”怒放(汪正威摄影)

3.jpg

东区实验中心发现的金花蛇(2017年,唐霆摄影)

4.jpg

金花蛇颜色艳丽,中等毒性,甚是罕见(唐霆摄影)

 

相关信息:

  • 2017年版纳植物园科普工作获得多项荣誉 2017-12
  • 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到版纳植物园交流 2017-11
  • 植物园 给植物打造一座“诺亚方舟” 2017-11
  • 版纳植物园观鸟节 2017-11
  • 第六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观鸟节举行 2017-11
  •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误闯版纳植物园被救助 2017-11
  • 中国热带植物区系的生物地理研究 2017-11
  • 版纳植物园本土植物全覆盖队员赴广西及滇东南地 2017-11
  • “秘境雨林 风情版纳”热带雨林生态文化展在重庆 2017-09
  • 大咖云集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跨界对话生态文明建 2017-09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