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版纳植物园“2016年进化生态学方向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项目”顺利开展
时间:2016-12-21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  点击: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国际合作伙伴计划,旨在通过增加整合园内相近研究方向的科研力量形成团队对接国外同行,进行深入的交流合作,提升版纳植物园相关研究团队的整体科研实力和年轻科研人员的快速成长。12月8日至18日,版纳植物园热带森林生态重点实验室“进化生态方向——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项目顺利召开为期一周左右的研讨会。项目开展活动包括榕树及榕小蜂学术报告交流会,榕树及榕小蜂多样性考察,针对共同关注的问题集中讨论,学生研究方法培训,最后讨论形成未来合作计划。 

  该项目邀请到了美国的四位专家,分别是来自史密森尼热带研究中心(Smithsonian Tropical Research Institute)的Edward Allen Herre教授,美国佐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a)的Michael Lynn Arnold教授,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的Carlos A. Machado教授,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的Karin Charlotte Jander博士后。四位专家在国际上分别在榕树-榕小蜂协同进化历史、互惠合作关系维持机制、基因组进化、物种杂交渐渗等领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他们在宏观和微观方面的研究优势,有助于提升版纳植物园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 

  12月11日,在版纳植物园园部第一会议室举行了榕树和榕小蜂学术报告交流会,会议由协同进化研究组组长彭艳琼研究员主持。热带森林生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教林研究员首先致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取得预期效果。会议共13个报告,来自合作专家的4个报告和版纳植物园包括Richard Corlett教授在内的9个报告,报告内容涉及榕树榕小蜂适合度、生命之网、基因组进化、寄主惩罚、雌雄异株榕树进化、版纳植物园榕树榕小蜂综合研究进展、榕树杂交渐渗、协同进化地理马赛克效应、老茎挂果进化、非传粉小蜂物种多样性决定因素、传粉欺骗者演化和线虫对榕–蜂互惠系统的影响、榕树乳汁在取食防御中的作用、榕蜂协同谱系演化等。交流会围绕榕树及榕小蜂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面临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该报告会交流会还吸引了园内其它研究组师生和北京师范大学研究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

1.jpg

榕树榕小蜂讨论交流会专家作报告   

2.jpg

参会人员合影 

  12月12日至13日,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项目组成员参观版纳植物园中心实验室,并对版纳植物园榕树榕小蜂多样性开展了考察,包括榕树园、绿石林、沟谷雨林及补蚌20公顷样地和塔吊区。考察过程中,专家对西双版纳丰富的榕树榕小蜂种类和先进的实验设备十分赞叹,并对未来可开展的合作研究进行了讨论。  

3.jpg

参观考察中心实验室和榕树–榕小蜂多样性考察     

  12月14-16日,项目组成员针对各自关注的研究问题,开展了具体的一对一或多对多的问题讨论,包括试验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数据分析、文章撰写逻辑和进一步可以探讨的研究主题等。12月17日,项目组成员深入讨论了未来长期的合作计划,在共同申请中美项目、联合开展实验、发表文章和联合培养学生等方面达成一些具有可操作性的共识。     

4.jpg

5.jpg

合作讨论

  通过10天的合作研讨会,凝聚了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进化生态学方向的研究力量,梳理了项目组在榕树及榕小蜂研究中遇到的问题,确定了近期研究的方向和目标。根据进化生态学方向“国际合作伙伴计划”上报方案,圆满完成2016年度的任务,项目组将继续扎实推进重点实验室进化生态学方向国际化建设,促进年青科研人员及学生的成长,逐步提升团队的国际影响力。

 

 

相关信息:

  • 白春礼院长调研版纳植物园 2016-12
  • 刘延东副总理在云南调研期间考察中科院西双版纳 2016-12
  •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到版纳植物园调研 2016-12
  •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2016年学术年会召 2016-12
  • 第四届中泰科技合作研讨会在版纳植物园举行 2016-11
  •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视察西双版纳生态站 2016-11
  • 第五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观鸟节举行 2016-11
  • 国际可持续橡胶种植会议在版纳植物园召开 2016-10
  • 第五届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观鸟节将于11月 2016-10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