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传统国画艺术与现代科学的交融
时间:2016-09-29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  点击:

艺术邂逅科学——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既是热带生物学家向往的科研基地,也是花鸟画家的朝圣地。每年有数以千计的画家来版纳植物园写生,热带雨林文化对当代中国花鸟画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2016年9月28日上午10:00点,首届“艺术邂逅科学——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在版纳植物园开幕。 

  开幕式由版纳植物园园主任助理权锐昌主持。版纳植物园副主任胡华斌介绍了画展的筹备情况。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对经过多年积淀后,集多方之力举办本次画展表示祝贺,并代表植物园欢迎艺术家和各界宾客的到来。版纳州副州长许家福致辞,他希望通过艺术家的妙笔把美丽的西双版纳介绍给更多人认识。画家代表孙建东、石兰、何瑞华先后发言,他们认为艺术邂逅科学画展具有很高的水准,是对“艺术和科学总是在山脚分手又会在山峰相遇”名言最好的实践。 

  下午,研讨会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在现场观众的见证下,艺术家和科学家在面对面交流过程中碰撞出美妙的思想火花。陈进研究员从科学、艺术与环境教育的角度,阐述了跨界的魅力。青岛景格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唐宏博士以绘画艺术与景观的互动互助为题,介绍了绘画艺术与园林景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画家孙建东以谈谈热带雨林花鸟画创作为题,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热带雨林花鸟画的前世今生。画家石兰用中国花鸟画赏析讲座把听众带入一个美轮美奂的世界。画家张鉴用回望生命、回望热带雨林——我的绘画艺术创作历程讲座,回顾了热带雨林在自己绘画生涯中的作用,他在艺术创作中探索生命本质,不断追求提升自我的故事感人肺腑。随后,报告嘉宾就什么是美,画家、科学家眼中的热带雨林,艺术家和科学家如何看待对方等问题与现场听众展开交流。在交流讨论后,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向画家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届画展展出了128幅画作,这些作品是来自全国各地100余名画家以热带雨林为题材的代表作品。地涌金莲、兰花、木瓜榕、芭蕉、海芋、瓷玫瑰、小鸟蕉和孔雀等热带雨林里的精灵在这些画家的笔下栩栩如生、跃然纸上。画展展期为9月28日至2017年2月5日,画展专题网站网址:http://exhibition-xtbg.sxl.cn/,展出地点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参观画展的公众可以通过画家的眼睛来看雨林植物,感受热带生命迸发出的无限生机与激情。 

1.jpg

开幕式致辞

2.jpg

3.jpg

集体创作雨林胜景图

4.jpg

研讨会现场

5.jpg

颁发证书

 

 

 

相关信息:

  • 路甬祥到版纳植物园调研 2016-10
  • 版纳植物园获得“《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2016-09
  • 版纳植物园博物兴趣小组发现版纳植物园鸟类新纪 2016-09
  • 版纳植物园第23期园林园艺技工培训班开班 2016-08
  • 首届罗梭江科学教育论坛开幕 2016-08
  • 月下红美人--红花玉蕊 2016-08
  • 版纳植物园推出“走近昆虫”科普展 2016-07
  • 版纳植物园科技人员参加2016亚洲保护生物学会 2016-07
  •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植物科普展”在贵州科技馆隆 2016-07
  • 环保部主管刊物《环境教育》刊发版纳植物园文章 2016-07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