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参加“第二届野生动物多样性监测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6-08-19  来源:华南植物园  作者:  点击:

  8月5-17日,由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分会和鸟类学分会等主办的“第二届野生动物多样性监测学术研讨会暨红外相机技术培训”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4个省区的保护区代表、科研院所研究生、动物保护组织代表等百余人参加。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此次大会主题为“野生动物监测与生态安全”,会议分为“红外相机技术培训”和“学术研讨会”两部分。 

  技术培训课上,科研院校的专家们重点围绕红外相机监测的技术规范和数据管理、分析进行讲解,详细介绍了基于红外相机监测的公里网格布设、R语言的基础应用以及GIS的应用,同时利用R语言对种群密度和数量、生物多样性指标等进行指导,学员实地演练。经过三天半的学习,学员们顺利完成了培训课程,并颁发了结业证书。此外,还特别邀请了专家详细解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让参训人员对新法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好的指导开展保护工作。 

  学术研讨会上,特别邀请到了中科院动物所所长康乐院士,为我们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非常精彩的题为“生态文明与动物保护”的报告。会议有近40位发言人作了大会报告,共有六个专题,分别为“中国猫科动物监测与保护”、“鸟类多样性监测与保护”、“动物生态与行为学研究”、“灵长类动物监测与保护”、“人类与动物冲突及生态文明建设”及“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监测”。报告显示,红外相机在动物研究和保护上得到广泛应用,是开展动物保护工作的重要工具。 

  会议结束后,主办方还为“动物保护与红外相机监测”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荣获“野生动物监测优秀奖”。 

  此次会议进一步完善了技术规范,拓展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推动了我国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监测工作常态化,促进我国野生动物监测领域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数据来源和理论基础。 

1.jpg

大会现场

2.jpg

鼎湖山保护区荣获“野生动物监测优秀奖”

3.jpg

集体合影

 

 

相关信息:

  • 鼎湖山保护区举办“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 2016-06
  • 国际植物命名法规委员会主席考察鼎湖山保护区 2016-06
  • 《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启动会在鄱阳湖植物园举 2016-06
  • 院部共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会议成功召 2016-05
  • 植物园迁地保护植物家底摸清 2016-04
  • 天寒雨浓春花也来迟 华南植物园百花盛开 2016-03
  • 女士明日可半价游华南植物园温室赏牡丹 2016-03
  • 华南植物园新型柑桔保鲜剂获得美国专利授权 2016-01
  • 华南植物园召开“十三五”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6-01
  • 《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大全》(第十一卷)正式出版 2015-1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