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中山植物园获赠6000余份植物标本
时间:2016-05-20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  点击: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19日上午,无锡教师邬文祥先生的子女将其父亲珍藏的近3000份植物标本捐赠给了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记者了解到,加上去年4月他们首批捐赠的3200份标本,两次共计6000余份的标本捐赠,在该馆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邬文祥先生毕生采集无锡及苏北标本1万余号

  邬文祥先生,早年在南京大学师从我国著名禾本科专家耿以礼教授学习植物分类学,曾在《科学》《生物学通报》《植物分类学报》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1959年离开南京大学以后,仍然心系未完成的课题“无锡市高等植物的调查”。在40多年时间里,经过了“文革”“下放”以及多次的工作变动,在无项目支持、无经费支持的情况下,数十年如一日,坚持野外考察采集,几乎以一己之力完成了无锡维管植物的调查。据了解,邬文祥先生采集无锡及苏北标本1万余号,已有数千号为国内多家标本馆收藏。

  “我依稀记得父亲带我还有弟弟去采集标本的场景,有一次自行车都骑坏了。”邬老的儿子邬秉左告诉记者,采集标本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游山玩水”的清闲活儿,“你看到的只是一株标本,其实通常需要采集5到8株甚至更多,然后经过晾干处理、反复甄选才能完成这一个标本。”邬秉左说,家里有个单独的小房间是父亲的标本收藏馆,每次标本采集回来之后,父亲都会小心翼翼地处理分类后用塑料袋套起来,并撒上樟脑粉,“这6000多份标本一直是由父亲亲自打理的,直到父亲去世,才由我们子女接管过来。”

  邬老于2010年辞世,在经过考虑和讨论后,家人决定把这批珍贵的植物标本捐赠给中山植物园,“因为南京是父亲曾经学习和生活过的地方,这些标本能在这里得到更好的保护,也能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相信这也是父亲的心愿。”邬秉左说。

  标本馆拥有70万份植物标本收藏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是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植物学专门研究机构和国立植物园,拥有70万份(蜡叶和浸渍标本)植物标本的收藏。该标本馆不仅是我国四大标本馆之一,也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标本馆,其中模式标本近7000份。“我们馆除收藏少量19世纪英国、法国学者采集的标本外,主要收藏了中国学者在20世纪采集的大量中国植物标本。其中最为丰富的,不仅包括1949年以前早期学者钱崇澍、秦仁昌、郑万钧、耿以礼、裴鉴、王启无等人采集的中国东部至西南部植物标本,还有20世纪50年代起多次开展的中苏联合考察、全国野生经济植物资源普查、药用植物资源调查、植物区系研究、中国植物志编研等大规模植物采集的标本。”中山植物园研究员、博士徐增莱告诉记者。

  中山植物园标本馆单人骅、周太炎、岳俊三、邓懋彬、姚淦等先生采集的数十万份标本,奠定了该馆以华东植物区系标本最为丰富的馆藏特色,并成为《江苏南部种子植物手册》《江苏植物志》《上海植物志》《山东植物志》《浙江植物志》等华东地区植物分类编目工作的基础。

  江苏境内目前共分布有17种珍稀濒危植物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江苏省境内,共分布有17种珍稀濒危植物,隶属13科14属,它们分别是银缕梅、宝华玉兰、天目玉兰、秤锤树、明党参、珊瑚菜、独花兰、香果树、中华水韭、水蕨、金钱松、短穗竹、野大豆、琅琊榆、青檀、榉树、樟。

  据徐增莱介绍,近代植物分类学起源于欧洲早期的博物学,“欧洲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像植物分类学、物候学等需要大量长期野外考察、观察工作的学科,仅仅依赖于专门的研究机构、专业的科研人员,有时是远远不够的,大量的业余爱好者和研究者所从事的调查、采集、研究工作,是对专业机构研究工作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补充。一些有科学价值的标本采集,也成为专业标本馆的收藏对象。在中国,限于历史发展的不同,缺乏欧洲这样的博物学传统,业余学者开展的研究和采集工作也极其罕见。”

  记者在现场看到,邬老的标本制作十分精致,标签也是双语标注,漂亮的汉字和流畅的英文足以看出邬老对这些植物标本的用心。据悉,这6000多份植物标本中,有十几份标本是中山植物园标本馆此前没有的,“但其实并不是已经拥有的植物标本就不珍贵了,采集植物有季节和地域上的限制,因此同样的植物也需要多份不同的标本,同样的植物标本间的不同也是有利于研究的。”徐增莱透露,在完成对标本的整理、消毒后,在标本库内设立专库保存,并进行标本的数字化后上传“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供国内外学者使用。

00300109788_fc37352f.jpg

邬文祥先生的子女将其父亲珍藏的近3000份植物标本捐赠给了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邵丹乐涛 摄)

  通讯员田松沪记者黄欢

 

相关信息:

  • 南京中山植物园专家参与秦岭国家植物园科研工作 2016-05
  • 南京中山植物园 爱情隧道开花了 2016-05
  • 南京中山植物园内现红嘴蓝尾喜鹊安家落户 2016-05
  • 吃野菜不能随意 中山植物园举办野菜展教你认野菜 2016-04
  • 中山植物园来了一群相思鸟 2016-04
  • 中山植物园在植物抗病基因演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 2016-04
  • “燕雀鸣春”2016年南京中山植物园欧洲花卉展开 2016-03
  • 《寻龙诀》里彼岸花 南京中山植物园成千上万 2016-01
  • 第四届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名园名花”展暨2015南 2015-11
  • 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试点)计划--华东地区植物园培 2015-10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