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华南植物园新型柑桔保鲜剂获得美国专利授权
时间:2016-01-13  来源:广州科技报  作者:  点击:

  本报讯 (记者  冯海波  通讯员  周飞) 岭南特色水果沙糖桔皮薄汁多,采后病害发生严重,更不耐贮藏。沙糖桔贮藏期间发生的主要病害有酸腐病、青绿霉病、黑腐病和蒂腐病。而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段学武、蒋跃明等科研人员找到了防治柑桔酸腐的新方法,其成果“盐酸聚六亚甲基胍在防治柑桔酸腐病上的应用及其保鲜剂”也于近日获得美国专利授权。

  据了解,柑桔采后呼吸代谢旺盛,病害发生严重,导致其营养与风味品质迅速下降。目前,控制沙糖桔果实病害的最有效的途径是低温贮藏结合化学杀菌剂处理,所用的杀菌剂有多菌灵、甲基托布津、抑霉唑、双胍盐(百可得)等,但对腐烂特别是酸腐病的控制方面仍不够理想。而PHMG(盐酸聚六亚甲基胍)是国际上新合成的一种绿色环保型广谱抗菌剂。它通过作用于病原菌的细胞壁和细胞质的膜系统,与细胞膜磷脂中的脂肪酸结合,迅速击穿它们的细胞质膜,攻破病菌细胞的核心,使病菌体内的生命物质外流,从而达到最佳的杀菌效果。PHMG是高分子聚合物,不易被动物组织吸收,因而大大降低了它的毒性。据俄罗斯检疫部门的结果,PHMG对小鼠类的半致死量LD50为25000mg/kg,为实际无毒级。

  华南植物园科研人员实现了盐酸聚六亚甲基胍在防治柑桔酸腐病上的应用,发明了一种新型的保鲜剂。该柑桔保鲜剂能明显抑制沙糖桔等柑桔类果实在贮藏期间腐烂,特别是酸腐病的发生,大大提高柑桔的经济价值。经过试验,沙糖桔用该柑桔保鲜剂处理后,在常温(15-25)贮藏45天后,酸腐病发病率低于10%。

 

相关信息:

  • 华南植物园召开“十三五”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6-01
  • 《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大全》(第十一卷)正式出版 2015-11
  • 华南植物园举办三角梅专题展 2015-11
  • “植物园迁地栽培植物志编撰”项目启动会在华南 2015-10
  • 斯里兰卡卢胡纳大学校长访问华南植物园 2015-09
  • 华南植物园与德国等三国科研机构签署国际合作协 2015-07
  • 华南植物园召开园主任任命宣布会议 2015-07
  • 华南植物园 2015-06
  • 威尔逊《中国-园林之母》中译本出版 2015-06
  • 华南植物园代表团首次访问玻利维亚 2015-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