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辰山植物园向公众介绍大麦起源研究的新进展
时间:2015-07-28  来源:上海辰山植物园  作者:刘夙  点击:

  作物起源研究在植物学研究中是公众比较感兴趣的一个领域。近日,上海辰山植物园科普部工程师、科普编集刘夙在国内著名科普网站“果壳网”上撰文,向公众介绍了学界对大麦起源的最新研究成果——虽然大麦最早起源于西亚,但从基因的贡献上来说,青藏高原也是一个重要的起源中心。

  在这篇题为《大麦:在青藏高原拓荒的混血儿》的文章中,刘夙指出大麦是西亚地区最早栽培的谷物之一,早在约1.2万年前就已经得到驯化。约5000–4000年前的龙山时代,西亚大麦沿着史前“青铜之路”传到东亚,在约3600年前由藏族人的一支先民带到青藏高原东北部边缘地区。

  通过与青藏高原野生大麦发生基因交流,这些栽培大麦变得更为耐寒,从而成为适应了青藏高原高寒气候的特殊品系——青稞。正是凭借青稞的栽培,藏族人得以在高原上扩散开来。不仅如此,携带着青藏高原野大麦优良基因的大麦品种在历史上还曾多次自东向西传回西亚地区以至欧洲,因此今天全世界的大麦品种普遍既含有西亚野大麦的基因,又含有青藏高原野大麦的基因。

  这篇文章是刘夙今年计划写作的讲述作物起源的新书中的一篇。除了介绍作物起源的最新研究成果之外,这本科普新著也希望可以引发公众对爱国主义的新思考,启迪人们以更理性的眼光审视中华民族在世界文明发展中的地位。

 

相关信息:

  • “辰山奇妙夜”火热进行时 2015-07
  • 辰山“奇幻之旅”食虫植物展即将开幕 2015-06
  • 辰山“奇幻之旅”食虫植物展即将开幕 2015-06
  • 上海辰山植物园-百子莲 2015-06
  • “飘香端午•清凉一夏”辰山端午节清凉来袭! 2015-06
  • 2015“辰山奇妙夜”夏令营即将揭开序幕 2015-06
  • 辰山首部翻译著作《解译法规》出版 2015-06
  • 辰山举办富有植物文化特色的六一“四叶草游园会 2015-06
  • 上海辰山植物园服务设施安全检查 2015-06
  • 上海辰山植物园成功举办“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 2015-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