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北京植物园:樱桃沟成为抗战胜利纪念热点
时间:2015-07-06  来源:北京植物园  作者:  点击:

  北京植物园内的樱桃沟云雾缭绕,如梦如幻,古木参天,溪水潺潺。如今,随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日益推进,这里不仅是郊游探幽的好地方,更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牢记抗战历史,重温爱国情怀的圣地。

  位于北京植物园樱桃沟的 “一二·九”运动纪念亭,是为纪念1935年12月9日发生的学生爱国运动而建,纪念亭由三座三角形小亭组成,是首都青年学生纪念 “一二·九”运动的重要场所。1985年,在纪念“一二·九”运动五十周年前夕,时任中宣部部长邓力群等发起倡议,决定在西山樱桃沟建立一个“一二·九”运动纪念地,以缅怀革命先烈和教育后人。

  “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坐落在水源头上方的松林内,由三座白色三角形小亭组成,中央主亭高5.5米,两边次亭高4.2米,边长1.8米。从设计创意上讲,三角形是“一二·九”运动时期在此举办军事夏令营时期露营帐篷的缩影。三个三角形成一个立体的“众”字,它代表广大民众的觉醒和人民众志成城、抵抗侵略的决心。挺拔的建筑线条象征青年人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大小三组建筑象征革命传统代代相传,革命事业后继有人。整组建筑简洁明快,三座小亭建在黑白相间的花岗岩台基上,周围矮墙上覆盖着粉色花岗岩压面石。北面山坡处,东侧的大理石上,镌刻着老一辈革命家彭真同志题字:“一二·九”运动纪念亭。西侧是长28米,高3.3米的纪念碑。黑色磨光大理石上,镌刻着纪念碑文,由著名书法家刘炳森书写。  

  与纪念亭隔沟相对的,是“保卫华北”石刻,这几个繁体字工整而苍劲有力,刻在一块不起眼的石头上。这四个字是1935年“一二·九”运动时爱国抗日的北平学生联合会留下的。

  樱桃沟是北平学联和民先队在“一二·九”运动时期联合举办夏令营,利用多种形式团结教育青年的地方。1936年到1937年,北平民先队和北平学联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樱桃沟曾举办三期军事夏令营,参加的青年学生达五、六百人次,学生接受了政治学习和军事训练,军事夏令营为日后的抗日战争培养了大批干部。

  为更好地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营造主题教育氛围,在团市委大力支持下,北京植物园自2012年开始对一二·九纪念亭进行了景观修缮改造。工程面向全国大学生公开征集雕塑设计方案,制作了8件雕塑作品。同时增加了广场,扩大了展览面积,增加新的纪念载体,营造良好的主题教育氛围。为一二九运动纪念亭赋予新的时代精神,留下永恒、经典的文化元素。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一二九运动80周年之际,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这段历史,了解我们伟大的抗日救亡运动,北京植物园在樱桃沟一二九纪念亭举办了《铭记战争历史 传承爱国情怀》主题展。此次展览展现了一二九运动的成因、运动情况、意义,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勇故事。通过展览,再现了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光辉历程。自此,北京植物园樱桃沟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完善工程全部竣工。重修开放的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及教育、展览于一身,成为北京地区新的抗战胜利纪念地。

  为了便于大家再次开展纪念活动。北京植物园对前来开放的游客提供了多项服务工作。6月30日至10月7日之间,前来进行参观活动的单位或集体,可以通过报名电话82598771进行预约。北京植物园同时向预约参观的游客提供党、团旗服务和讲解服务。

  随着七一临近,每天都有企事业单位的团体来到这里,开展党日团日活动。樱桃沟已经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二九纪念亭简介
  纪念亭由北京工业大学建筑系师生设计(宋晓松、李长生),占地0.1公顷,由三座三角形小亭组成。中央主亭高5.5米,边长5米,两边次亭高4.2米,边长1.8米。创意是:三角形是“一二·九”运动举办军事夏令营时露营帐篷的缩影。三个三角形组成一个立体的“众”字,寓意着广大民众的觉醒和人民众志成城抵抗侵略的决心。挺拔的建筑线条象征青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大小三组建筑表示革命传统代代相传,革命事业后继有人。

86_1435748846_副本.jpg

 

相关信息:

  • “卧佛寺古莲”首次绽放北京植物园 2015-06
  • “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公众科普计划”课题进展 2015-06
  • 桂林植物园举办“2015年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 2015-06
  • 北京植物园月季园荣获“世界杰出月季园”奖 2015-06
  • 中山植物园举办植物寻宝和知识竞赛活动 2015-06
  • “关爱植物 从小做起”-“2015珍稀濒危植物保护 2015-06
  • 2015教学植物园六一主题科普游园会圆满结束 2015-06
  • 非遗大师聚首北京植物园为孩子过节 2015-05
  • 版纳植物园:孩子眼中的濒危植物保护 2015-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