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合肥植物园:孩子眼中的苔藓景观
时间:2015-05-13  来源:合肥植物园  作者:  点击:

  做一次苔藓微景观,对孩子们来说是新鲜又有趣的经历!5月1日,一次特别的制作体验吸引了40多名孩子的参与。他们眼中的活动是怎样的有趣好玩?他们又收获了哪些?且看孩子们的作文分享!

  无题 双岗小学四(4)班 吴悦

  五一那天,阳光明媚,妈妈带我参加了安徽商报和合肥植物园组织的苔藓diy的活动!

  一大早我就迫不及待地来到植物园门口,跟着老师,进了梅园里的学堂。老师先把我们分成6组,带我们认识了植物的种子、根、喜好等。然后用多媒体投影仪告诉我们许多关于苔藓的知识,我知道了在哪里会有苔藓生长,苔藓是高等植物,苔藓有药用价值等知识,同时老师也一一解答了我们提出的许多问题。

  之后我们在老师的领下,在户外寻找苔藓。我的运气可好了,不一会就发现了新鲜的绿色苔藓。接着我又在老师的指导下,找到了4个松果。

  回到学堂后,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我们要做苔藓diy 了。首先老师发给我们一个透明的玻璃器皿,然后让我们放进小石子,再在上面铺一层棕榈片,在上面铺上一层进口泥土,最后我小心翼翼地将苔藓种在泥土里,基本上成型,在老师的帮助下,我给苔藓盆栽浇了水,又用石子铺了路径,放进了小白兔和七星瓢虫的公仔进行装饰!这样,一个漂亮的苔藓diy大功告成,望着它,我开心极了!

  通过这次活动,我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我不仅收获了新的知识,而且在劳动节这天,我感受到劳动者的光荣和快乐!

  快乐的五一 南门小学 二(1)班 陈乐然

  今天,我和好朋友孙启萌到植物园做苔藓微景观。

  到了集合点,我们看见了一位胖胖的阿姨,她就是简老师,妈妈说。于是我们便跟着简老师走了。刚进植物园,我就被那花草的芳香给迷住了,突然,孙启萌大叫道:“Oh, my God!” 我一看,不禁也大叫起来。只见路旁百花盛开,五彩缤纷,还有几只花蝴蝶、蜻蜓在花丛中飞舞采蜜,我们俩陶醉了。

  走了一会儿,我们来到了一个宽阔的大厅,在这里进行分组。分完组,一位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些关于花果树木的秘密。起先,我在认真地听讲,后来,我有点受不了烈日的煎熬,就请求老师带我们回去,老师同意了。出乎意料的是,大厅里面的老师也在讲苔藓故事。“苔藓是我们今天要种的东西,你们要找到它,它生活在阴凉潮湿的地方,还要找一些其他的植物。”她说。之后,老师又说了一些苔藓的知识,接着就带着我们去找苔藓了。在找苔藓的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一只死乌龟。当我们再次回到大厅时,所有的东西也都准备好了,我们开始种苔藓,先从一个玻璃圆球的开口处往里加两铲小石子,再往上面加四铲营养土,铺上苔藓,再用自己喜欢的东西装饰。这一切都做完了,盆景就算完工了。

  我制作的这个盆景特别漂亮,受到老师和妈妈的一致夸奖。今天真是令人难以忘怀啊 !我和孙启萌刚走出植物园大门,就异口同声地说:“下次这样的活动,我们还要参加!”

  植物王国的小矮人——苔藓 (傅欣袁)

  苔藓开花吗?这么小的苔藓你注意过、观察过吗?它们该和别的植物怎样区分呢?你认识吗?今天,我就带你到植物园探密哦,还能做苔藓微景观呢!

  “哦,好美呀!”我还没进园呢,就发出了赞叹。那里的水库很大,阳光照在水面上,泛起了层层碧波,岸旁的柳树和龙景树都青翠欲滴、生机勃勃,一片春意盎然,真是大自然的一部美丽的杰作呀!

  进入园内,更多的花草树木进入我的眼帘。我们排着队走进了多媒体教室,在那里分好组,就开始参观了。我们队的老师一直在详细地介绍苔藓:“苔藓是植物王国的‘小矮人’;它生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和大的空间中,它们是藻类植物,还是高等植物;它们有2万种,125科,572属;它们不开花……”我们听了都在认真地记录。再次回到教室,学习关于苔藓的知识就去采摘苔藓啦!每个人都在积极地寻找最好的苔藓,嫩绿嫩绿的,中间有些淡黄。各自都找到满意的,就用铲子铲出来,小心翼翼地装进信封里,带回去做苔藓微景观。先用勺子舀满两大勺白石子,放入有两个拳头大的球形玻璃缸内,用勺子把石子拍平、拍均匀了;然后把棕色的干草铺在石子上,按平再把四块泥土用手把土块捏碎,舀四大勺放在干草上,用勺子按平,铺上小苔藓,再放上小兔子和小甲虫,大功告成啦!咦?那只小兔子在丛林里偷笑什么呢?哦,原来是一只甲虫偷懒,竟然趴在了乌龟背上,让乌龟背着自己走呢!甲虫啊,你让乌龟背着你,何时才能到达目的地呢?哈哈!

  虽然微景观很小,但很精致。把玻璃缸挂在白色的悬空架子上,放在桌上,从上往下看,像是个迷你的森林童话世界,真是一件艺术珍品!

  今天我收获很多,收获了许多美景,收获了许多关于苔藓的知识,还收获了怎样做微景观。真是不虚此行呀!

20150505095139909_副本.jpg

 

相关信息:

  • 合肥植物园:组团赏花看展 2015-05
  • 到合肥植物园看千岁兰 赏树皮衣服 2015-05
  • 合肥植物园:奇异的荷包牡丹 2015-04
  • 合肥植物园举办珍稀濒危植物科普展 2015-04
  • 除夕开始可去合肥植物园看花展 2015-02
  • 合肥植物园:及时清雪保安全 2015-0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