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缙云山保护区首次发现蛇蜥,创造缙云山物种新纪录
时间:2014-04-28  来源:重庆市植物园  作者:  点击:

         2014年4月17日,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职工王二志在巡山护林途中 ,发现一条方形的蛇,并拍到珍贵的照片,经联系重庆两栖爬行专家罗键鉴定,该物种为蛇蜥。

         蛇蜥Ophisaurus属于蜥蜴目蛇蜥科脆蛇蜥属,又称之为脆蛇蜥、土龙、金蛇、金星地鳝、碎蛇、蜥蛇,是一种无四肢的蜥蜴,外观似蛇。外形上于蛇的显著差异有:腹部鳞片不是宽短的鳞片,而是有多行于背鳞相似的鳞片。体表覆方形或菱形的鳞片,纵横排列成行。广泛分布于长江以南多数省(区)以及台湾。

         据两栖爬行专家罗键老师介绍,蛇蜥现在我国国内仅2种,脆蛇蜥Ophisaurus harti和细脆蛇蜥Ophisaurus gracilis,这个属是缙云山物种新纪录 。该物种已被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保护等级:《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等级》 濒危。

         该物种的发现,为缙云山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强而有力的依据,并为保护区的动物调查提供了详细的资料,为保护区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14042Q45149501.jpg

 

相关信息:

  • 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药用植物园加入国家药用植 2013-09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