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28名奥地利中医药文化传播使者中国“取经”
时间:2014-04-25  来源:广西药用植物园  作者:  点击:

         中新社南宁4月23日电 (记者 杨陈)2014中国—奥地利中草药夏令营活动本月18日到30日在广西药用植物园举行。28位来自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格拉兹大学、因斯布鲁克大学的药学专业学生在此研习古老的中国医药文化。

  “中医药迈入国际化关键在于推进中医药种植标准化,让海外人士了解中国中医药文化,并成为传播使者。”世界最大的药用植物园——广西药用植物园的主任助理、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广西分所张占江博士23日表示。

  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中医药自公元前6世纪传到日本、中亚、西亚等地区,目前已在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使用针灸疗法。全球各地逐渐形成一股“中医热”。

  中国—奥地利中草药夏令营活动带队者、奥地利格拉兹大学药学院院长、中医药研究中心中药部主任鲁道夫·鲍尔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说,目前在奥地利以及整个欧洲,对中医药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

  他说:“我希望学生们在中国能学习更多的药用植物和中草药的基本知识,了解药用植物的培育、加工和制药过程。”

  奥地利格拉兹大学研究生Patrick与他的营友们一道学习了中草药的性能和临床使用、推拿拔罐等传统中医技法,还逛了颇具中国特色的药材市场。

  Patrick说,在奥地利,普通医院并没有开设中医诊室,仅在私人诊所中见过这类治疗。“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奥地利人开始了解西药的副作用,许多人在西药治疗效果不佳后都会尝试中医疗法。”

  对中医药学有着浓厚兴趣的奥地利格拉兹大学研究生Teresa说,以前在奥地利接触更多的是针灸、推拿等物理疗法,对中草药的了解较少,“我们很少饮服中药。”

  Teresa所言正是中医药如今在海外面临的困境。张占江说,目前中草药生产质量、农药残留、重金属等未能达到欧美国家标准问题,正制约着中医药在海外的发展。

  张占江指出,要突破中草药出口的贸易壁垒,关键在于要实施药材标准化管理,严把中草药质量、定量关;其次是中医药研究要精细化,精准提炼出药材的有效成分。此外还要加强中医药理论文化传播,消除外籍人士顾虑,帮助他们了解中草药的功效。

  作为中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广西药用植物园每年都要接待20余次来自俄罗斯、奥地利、美国、英国、比利时等世界知名科研院所和机构的来访交流活动。该园还于2013年与奥地利格拉兹大学签订了国际合作协议,共建中国—奥地利中药研究联合实验室。

  张占江说,中医药要迈向国际化,不仅是“卖药”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销售理论”。国外目前对中医药的研发形成热潮,中国有这方面的文化理论和资源,“我们可以借助举办这类海外学生夏令营等活动,帮助他们感受中医药文化,客观认识中医药,使其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使者。”

 

相关信息:

  • 2014中国-奥地利中草药夏令营在广西药园顺利开营 2014-04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