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华南植物园举办“其实我也很美”植物认种科普活动
时间:2014-04-23  来源:华南植物园  作者:  点击:

        4月21日,华南植物园“我是植物侦察兵”系列植物认种科普课堂在世界最大姜目植物基地——姜园精彩启动,首场活动“姜—其实我也很美”吸引众多热爱植物的大小朋友热情参与。

  姜园主管叶育石老师受邀为同学们精彩讲课。姜,我们饭桌上的“常客”,是丑丑的茎,但它的“亲朋好友”可大多是“美人”。阳春四月,姜园里红色的富红蝎尾蕉、粉紫色的紫苞巴蕉、宝塔型花序的益智等姜目家族的成员们顶着美丽的花朵竞相争艳,美不胜收。叶老师从门口的艳山姜开始,实例解剖、详细讲解了姜目植物根、茎、叶、花、果的各种独特结构特征,形象生动介绍芭蕉科、旅人蕉科、兰花蕉科、蝎尾蕉科、闭鞘姜科、姜科、美人蕉科、竹芋科等姜目八大科的进化历程。同学们特别对那片颜色鲜艳、美丽多变的“昆虫着陆器”唇瓣充满兴趣。

  带着知识卡,同学们深入姜园开始搜寻“姜目植物美人”。聪明的孩子首先发现“有的吃”,原来美人蕉科的“科长”美人蕉的花下端藏有个管子,当花被摘下时,可以通过下方的管子吸食甘甜的花蜜。细心的姑娘发现“有的玩”,红豆蔻原来是因为成熟的种子长得像古代衣服上的布纽扣而得名,从老师的块头大书中可见,红色的“纽扣”形状相当可爱。观察能力强的孩子发现“有的看”,形状奇特的著名鲜切花天堂鸟、鲜艳的蜂巢姜、美丽的大莪术都有着倾国倾城的花朵。另外,春砂仁、益智等姜目家族的重要成员还是著名的四大南药。同学们被温柔美丽的温郁金深深吸引,温郁金因产于浙江温州而得名,它一个花序上竟然集合了黄、绿、白、粉等多种颜色,恬静美丽不张扬。

  透过叶育石老师专业、细致、生动的讲解,同学们对平日里看似普普通通的姜目家族有了全新的认识,对集观赏、药用与一身,又颇具生存智慧的美丽姜目植物有不一样的体会。

 W020140422551615998770.jpg

老师介绍姜目植物的花结构

W020140422551616002865.jpg

观察大莪术的生长繁殖

 

相关信息:

  • 华南植物园举办“大手小手乐陶陶”迎六一大型亲 2014-05
  • 华南植物园举办“2014年植物日”大型科普活动预 2014-05
  • 武汉植物园携手武汉风景园林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2014-05
  • 泼水欢歌兰香远,自然科普收获多 2014-04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