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南岭土圞儿——埋没九十余年的濒危豆科植物
时间:2018-10-15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潘勃  点击:
  土圞儿属Apios是豆科典型的蝶形花类植物。通常都具有显著的块根,奇数羽状复叶的草质藤本,折断时流出白色乳汁。产东亚和北美东部,是典型的东亚北美间断分布类群。虽然大多数豆科植物喜阳喜干,但土圞儿属植物却大多生长在半阴、潮湿的沟边。北美的土圞儿有2种,北美土圞儿Apios americana和长延土圞儿Apios priceana。中国产的土圞儿种类长期未得到整理,种数并没有确定下来,《中国植物志》认为中国产6种土圞儿。

  版纳植物园生物多样性研究组实验师潘勃和中南林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昆明植物研究所、福建中医药大学、湖南省农林勘察设计院等同事经过野外调查、分子系统学和标本研究,完成了对土圞儿属的分类修订,接受了4种和2变种。其中包括一个新发现的形态独特的土圞儿物种,南岭土圞儿Apios chendezhaoana。其形态和土圞儿Apios fortunei相近,但不同之处在于:小叶具有较长的尾尖,花冠白色,龙骨瓣不偏向一侧,花柱膨大,柱头下有簇毛。该种个体数目极少,可能不多于250株,属于特有种和濒危种。该种仅分布在福建、江西、广东、湖南等省的交界地带,目前只发现23份标本,15个地点有记录,分散保存在8个标本馆中。

  追溯它的采集历史,则经历了90多年的历史。它屡次被发现,被采集,却又屡次被忽略,往往被当做较为常见、分布较广的土圞儿Apios fortunei。1924年,岭南大学的曾怀德和杜康平再广东省龙头山采集到该种的标本,To & Tsang 12895 (NAS, P)。这份标本被鉴定为土圞儿Apios fortunei,保存在法国巴黎自然博物馆和南京中山植物园标本馆。1930年,岭南大学辛树炽在广东北部采集到该种Shu-Chi Xin 10027 (IBSC)。其后,约每隔十年,在湖南、江西、福建的边界地区都有采集者陆续发现该种,但均列为土圞儿或其他物种。

  该物种以Apios chendezhaoana (Fabaceae), an overlooked species and a new combination from China: evidence from morphological and molecular analyses 为题发表在Phytotaxa上。

南岭土圞儿形态

南岭土圞儿分布图
 

相关信息:

  • 百年假节蚂蝗——埋没一个多世纪的豆科植物 2018-09
  • “走进神奇热带雨林 体验生态西双版纳”科普展在 2018-09
  • 版纳植物园全国科普日活动走进大勐龙 2018-09
  •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抖音号正式开通 2018-09
  • 第十届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文化科普展将在厦门开展 2018-09
  • 版纳植物园赴勐海进行本土植物野外考察 2018-09
  • 版纳植物园赴勐海进行本土植物野外考察 2018-09
  • 发明专利“一种具有延缓衰老的星油藤茎叶提取物 2018-09
  • 版纳植物园第7届小小讲解员活动圆满结束 2018-08
  • 版纳植物园第7届小小讲解员培训夏令营开班 报名 2018-08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XTBG 2013-2017 - 中国植物园联盟秘书处     版权所有滇ICP备13004273号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邮编:666303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