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入侵植物飞机草群落的可入侵性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8-07-31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郑玉龙  点击:

  外来物种入侵已经对全球生态多样性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威胁着生态系统的健康,对社会经济带来了极大的损失,已成为生态与环境领域的研究热点。

  飞机草(Chromolaena odorata) 为菊科多年生半灌木,原产于拉美地区,现在是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恶性入侵杂草。1934年在我国云南南部首次发现其分布,目前,在台湾、广东、香港、澳门、海南、广西、云南等地区都有分布。 

  外来植物入侵过程中,本地植物群落中的许多生物和非生物因子会抵御外来植物入侵,抵抗力越强,群落可入侵性越低。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生物入侵研究组的郑玉龙副研究员与其同事,采集了12种入侵地(中国)和8种原产地(墨西哥)常见的本地植物,分别构建由1种,2种和4种植物组成的群落,并施以活性炭和杀菌剂处理,探讨物种组成、物种丰富度、功能特征、植物和土壤微生物间的相互作用、化感物质、系统发生距离以及刈割干扰对飞机草入侵的影响。飞机草的入侵成功率用人工群落内飞机草的生物量占群落内总生物量的百分数表示,值越低代表群落的可入侵性越低。研究发现:墨西哥(原产地)物种构成的群落比中国(入侵地)物种构成的群落可入侵性低,并且干扰(刈割)对中国物种构成的群落可入侵性影响更大(Fig.1);随着物种丰富度的升高,群落的可入侵性降低;与飞机草系统发生距离远,而功能特征距离近的群落可入侵性越低。随着群落内本地植物生物量的增加,群落的可入侵性越低。植物和土壤微生物的相互作用,以及化感作用作用对群落可入侵性的影响具有物种专一性。 

  相关研究结果以Species composition, functional and phylogenetic distances correlate with success of invasive Chromolaena odorata in an experimental test发表在生态学国际顶级学术期刊Ecology Letters(21: 1211–1220)上。

飞机草的野外分布

原产地(墨西哥)和入侵地(中国)群落的可入侵性,以及干扰后群落可入侵性增加的百分比

群落内本地植物生物量与群落可入侵性的关系

 

 

 

相关信息:

  • 首次发现蜜蜂蜂王具有出色的学习记忆能力 2018-07
  • 版纳植物园与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到普洱地区江城县 2018-07
  • 联盟秘书长胡华斌一行考察厦门市园林植物园 2018-07
  • 云南西部发现马兜铃属一新种—铜壁关马兜铃 2018-07
  • 版纳植物园内发现一植物新种-勐腊五层龙 2018-07
  • 版纳植物园内发现一植物新种-勐腊五层龙 2018-07
  • 东南亚中心连续七次完成缅北联合科考 2018-06
  • 版纳植物园与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对普洱地区“零灭 2018-06
  • 青藏高原东南缘古高程及其植物多样性演变研究取 2018-06
  • 版纳植物园等利用化石大数据揭秘3000万年前欧亚 2018-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