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万山群岛发现海厚托桐
时间:2018-02-0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治家  点击:

   近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人员在珠海万山群岛发现了我国被子植物的一个新记录物种——海厚托桐Stillingia lineata subsp. pacifica。该植物隶属于大戟科厚托桐属,代表了近10年来在我国发现的第12个被子植物新记录属或新属,使我国被子植物属的数量增加至3112个。

 
  发现海厚托桐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副研究员涂铁要介绍,我国一共有被子植物将近3万种,此前这3万种被子植物共划归为3111个属。厚托桐属在万山群岛的发现为我国的被子植物新增加了1个属。他们在万山群岛发现的厚托桐属植物属于大戟科,和蓖麻以及橡胶树属于同一个科。“我们发现的厚托桐代表了一个属,‘属’是在生物学研究中介于‘科’和‘种’之间的一个分类等级。打个比方说,就像我们派出一个侦察兵,出去侦查的时候,发现了敌人的一个师或一个军,而不是一个单兵或一个集团军”。
 
  珠三角新发现属级以上物种可能性小
 
  涂铁要介绍,因为从上个世纪开始,我们国家几代植物学家一共数百人,对中国的植物物种多样性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和物种编目,完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植物志即《中国植物志》中英文版本的编研,这本巨著记录了我国已知的近3万种维管束植物的形态、分布和经济价值等信息,因此很多人会觉得我们的植物学家底已经摸清了,尤其是在“属”或者更高的等级,存在漏网之鱼的可能性很小;另一方面,一些珍稀罕见的野生物种往往要在大山深处原始森林里才能发现,比如人们不太可能在珠三角或者长三角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发现大熊猫一样,但是运气好的话在秦岭、岷山这样的原始森林里就可能会碰到。
 
  所以人们通常认为在珠三角地区发现我国被子植物属级以上新记录的可能性极小,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城市化程度较高,导致该地区的原生植被相对较少。幸运的是,在珠三角地区除了城市、高速公路和机场,还有一些没有被人们过多打扰的海岛,这些海岛是野生动植物生活的世外桃源。如果深入考察,可能还会发现更多的野生保护物种、极小种群物种或者新物种。
 
  自2013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和珠海淇澳岛-担杆岛海岛考察队在广东省林业厅、中国科学院以及科技部的支持下,对我国热带海岛和海岸带的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特有生物资源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察。考察结果发现,海洋岛屿的生物栖息地、岛屿群落物种组成和结构、岛屿生物资源的种类、岛屿植物对高温、高盐、干旱极端环境的适应方式以及遗传结构等方面极为特殊,和其他生态系统相比具有明显的不可替代性。此次在万山群岛发现的厚托桐属植物海厚托桐,从未在我国大陆地区的生态系统中有过报道,进一步证明了海岛生态系统的特殊性。
 
  新发现的海厚托桐有哪些用途?
 
  据了解,海厚托桐主要分布于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地的热带海洋岛屿及海岸带,该植物为小型灌木,株型优美,高约1~1.5米,叶表面特化为蜡质,种子位于不开裂且具有空腔的果实中,表现出对热带海洋岛屿高温、高盐、干旱以及海水传播植物种子的高度适应性。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副研究员涂铁要介绍,大戟科中有许多种类植物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例如木薯是热带地区重要的食物和工业淀粉来源植物,油桐属植物能用于生产最优质的干性油,大戟、甘遂、巴豆、狼毒等植物作为中药材沿用已久。因为海厚托桐这个植物在我国之前从未有过报道和记载,所以也还没有对它进行详细的研究,比如它可能会有什么独特的化学成分或者药用价值。但是从野外考察结果来看,海厚托桐表现出对强风、高盐、干旱的海岛极端环境具有很强的适应性,而且枝叶秀美,因此这对于我国新建的热带海洋岛礁的生态建设和绿化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兼具观赏性与生态功能的候选物种。
 
  30年前曾采集 海厚托桐标本
 
  实际上,早在1986年,华南植物园的陈炳辉高级工程师就在万山群岛采集了海厚托桐的标本,但为什么说不是那个时候发现了这种植物,而是现在才发现这个植物?
 
  涂铁要介绍因为1986年发现的只有枝叶茎,没有采集到花果等关键特征,而在看到一个植物并且对其进行鉴定的时候,花和果的特征往往是最重要的,所以当时无法对其进行准确的物种鉴定。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副研究员涂铁要和博士研究生李盛春等科研人员近期在对万山群岛进行植物考察时,才采集到了该物种具有花果的完整标本。在查阅大量国内外大戟科植物标本并进行详细的形态学研究和DNA分析之后,才确定其为我国从未报道过的厚托桐属植物海厚托桐。研究人员发现该植物在我国的分布仅局限于珠江口万山群岛最靠近外海一侧的两个面积1平方公里的无人小岛上,居群极小,植株总数估计不超过200株。
 
376015_pengwei_1517658596508_b.jpg
海厚托桐
 
376016_pengwei_1517658543926_b.jpg
海厚托桐居群外貌

 

相关信息:

  • 武汉植物园发现一种桔梗科半边莲属植物新种 2018-02
  • 华南植物园在猕猴桃多重高效基因组编辑系统研究 2018-01
  • 广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签署共建国科大 2018-01
  • 华南植物园对蚯蚓和菌根真菌的交互影响植物的氮 2018-01
  • 《惊艳时光的山茶花》活动招募 2017-12
  • 植物园 给植物打造一座“诺亚方舟” 2017-11
  • 华南植物园在木兰科植物演化生理生态学研究取得 2017-11
  • 濒危植物水松保护项目国际研讨会”在华南植物园 2017-10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