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辰山植物园科研人员赴浙江丽水进行植物调查
时间:2017-07-11  来源:上海辰山植物园  作者:钟鑫  点击:

  6月29日至7月7日,上海辰山植物园标本馆和浙江农林大学联合考察人员赴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和遂昌县进行了为期9天的植物调查,本次调查为国家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华东黄山-天目山脉及仙霞岭-武夷山脉生物多样性调查》的野外部分,辰山植物园承担其中的子课题 “仙霞岭(九龙山──白马山)种子植物多样性调查”。

  项目涉及的仙霞岭山脉位于浙江省西部,东起衢州、金华、丽水三市交界处,西延浙江、江西、福建三省交界处,长约100余千米。项目调查范围内包含丽水市遂昌县境内的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山、白马山、南尖岩、神龙谷风景区和林场,松阳县境内的箬寮风景区,衢州江山市境内的仙霞岭省级自然保护区、江郎山风景区,以及衢州、丽水两市境内多个国家级森林公园。

  本次调查为本项目课题2017年度的第四次调查。在8天的调查中,考察队员穿梭于松阳、遂昌两县。在松阳县境内,围绕箬寮省级风景区调查了周围的丁坑、小苏坑、安岱后等区域,调查了4条5公里样线和2条1公里样线,两次抵达本区域最高峰箬寮岘(海拔1502米,松阳县第一高峰);在遂昌县境内,主要在湖山林场区域乘船调查了两条1公里的次生林样线。全程一共采集植物标本331号926份,包含大量具有华东特色以及不常见的植物包括疏花无叶莲(Petrosavia sakuraii)、人字果(Dichocarpum sutchuenense)、尖叶四照花(Cornus angustata)、华东山柳(Clethra barbinervis)、绢毛马铃苣苔(Oreocharis sericea)、旋蒴苣苔(Boea hygrometrica)等,发现了高野山龙头草(Meehania montis-koyae,2011年被确定为中国大陆新分布)等的新分布地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考察队员调查了2005年发表的珍稀濒危植物东方水韭(Isoetes orientalis)的模式分布地,对其种群现状和生存环境进行了考察,为华东野生濒危资源植物保育中心的后续工作积累了基础。

  通过本次调查,我们对仙霞岭山脉范围内的松阳箬寮、遂昌湖山林场的植被类型有了基本的了解,箬寮保存有较为完好的中亚热带阔叶林,溪流水量充沛,潮湿岩壁附生和石生植物丰富,人为干扰小,是生态学研究的理想区域;湖山林场主要为人工次生林,历史上的蓄水过程以及人工播种、疏伐、抚育使得大部分林下植被留下了典型的人为干扰痕迹,草本较少,但对于人工生态系统研究有相当的意义。

 

相关信息:

  • 辰山植物园球宿根园迎来最美观赏季 2017-07
  • 辰山植物园“观赏凤梨简介及家庭巧养凤梨”讲座 2017-06
  • 中科院上海分院科学文化月在辰山植物园开幕 2017-06
  • 辰山植物园动感4D电影吸引眼球 高科技手段传播科 2017-06
  • 辰山植物园即将推出“双微”线下福利回馈活动 2017-05
  • 首个“土拨鼠家族”落户上海辰山植物园 2017-05
  • 震撼人心的‘安吉拉’月季花墙惊现辰山植物园 2017-05
  • 震撼人心的‘安吉拉’月季花墙惊现辰山植物园 2017-05
  • 辰山植物园玫瑰创意坊福利招募 2017-04
  • 辰山豆梨花胜雪 2017-03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