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华北-京津冀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启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7-06-12  来源: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园  作者:林秦文  点击:

  2017年5月18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承担的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II期)项目子课题“华北-京津冀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在中科院植物所召开启动会,中国植物园联盟委派项目秘书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介绍了项目主要目标任务。

  5月18日至19日,项目组邀请了10余位国内著名植物分类专家,根据项目总体要求和前期任务成果的基础上,对华北地区本土植物物种受威胁状况展开现场评估。此次评估会议将华北地区本土植物分为京津冀地区、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三个地区分别进行独立评估。京津冀地区部分:由于项目I期已经有初步成果,此次会议主要是对前期受威胁等级的再次把关审核和重点疑难物种的再评估。会议取得以下成果:1、评估了原来未评估的蕨类植物部分;2、原14种等级1(野外灭绝EX)物种中有1种被调整为等级2(极危CR,天麻),另2种暂且存疑;3、原11种等级2(极危CR)物种的狭叶锦鸡儿被认为不产京津冀地区;4、原21种等级3(濒危EN)物种中裂唇虎舌兰被提升为等级2物种,另有3种暂且存疑;原157种等级4(易危VU)物种变动较多,尤其是有43种被调整到新增的近危等级(NT);5、原等级5(无危LC)相应调整为等级6(无危LC),等级6(数据缺乏DD)相应调整为等级7(数据缺乏DD);6、对等级7(数据缺乏DD)物种进行了审核,明确了60多个疑难物种的等级。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部分:仅对部分重点物种进行了初步评估,初步确认山西省1-5级的濒危植物总数有234种,内蒙古有859种(其中593种为近危等级(NT),分布地区狭小,栖息地容易被破坏)。与会专家对此次评估会的结果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其对今后开展区域性植物物种保护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本次会议的成果将带动II期项目任务顺利开展,项目组将力争在一期成果的基础上,按照项目的总体要求,高标准完成有关工作任务。为国家和地方推动有关核心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详实有效的科技数据支撑。

评估现场

专家合影

 

相关信息:

  • “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Ⅱ期)”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 2017-04
  • 中国植物园联盟工作简报第11期 2017-04
  • 中国植物园联盟工作简报第10期 2017-04
  • 陈进率团访问湖南和福建两省植物园 2017-03
  • 2017联盟跨年活动 2016-12
  • 2016年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马什奖揭晓 2016-12
  • 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工作讨论会在京召开 2016-12
  • 中国植物园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武汉植 2016-11
  • “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项目总结、验收会议在武 2016-11
  • 2016中国植物园联盟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开 2016-10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